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实习管理办法(修订)》(物院教【2018】4号)、《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修订)》(物院教【2017】1号)和教学计划安排,为保证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开展,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强规范管理,启用毕设系统

1.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有关科学合理制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强化指导教师责任,严格全过程管理,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等文件精神,为规范管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提高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效率,实现毕业论文信息化、智能化、无纸化的全过程管理,今年起学校全面启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

2.毕设系统可从教务处网站链接进入,或直接输入网址(http://bwu.co.cnki.net/)登录,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通知、管理规定、操作流程等均可在毕设系统主页通告栏中下载。操作流程不定时更新,请登录毕设系统时留意。

3.学校将进行有关毕设系统使用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动员

1.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制度要求,确定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负责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情况,对“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进行调整,但整体进度不得晚于学校规定进度。

2.各学院在进行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时,要向学生明确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让其正确处理好本科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与就业之间的关系,强调遵守纪律、端正态度,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认真完成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

3.对于已经获批的2019年度“实培计划”项目中的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和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项目,严格按照申报的材料执行,不能更换指导教师、参与学生和论文选题。

4.对于需重修本科毕业实习或毕业论文(设计)的离校生,学院可按照“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有关进度,提前联系离校生按期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请离校生务必关注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在校园网的信息公告栏和教务处的通知公告栏中发布的补修、重修课程通知,并按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报名、缴费。

三、加强选题指导,做好选题工作

1.各学院要切实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导,题目设计要提倡结合当前社会经济热点问题、高新技术发展趋势、社会生产实际情况、教师科研项目,以及来自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实习和实践中的实际课题,尤其是引导有挂职经历的指导教师将挂职单位的真实案例或真实课题引入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和指导工作中,提高“真题真做”类题目的比例。

2.进一步加强鼓励和引导从事物流与流通研究领域的指导教师带领本科生参与物流与流通方面的科研课题,并以此进行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3.原则上各学院应用型选题(包括应用研究型、软件开发型、工程设计型、创业型等)比例要大于50%。

4.加强引导指导教师和学生使用毕设系统提供的“选题分析”功能,做好选题工作。同时毕设系统登录首页有“登录到写作助手”链接,充分发挥“写作助手”在选题分析、参考资料推荐、写作规范与检查、一对多实时对比等方面的辅助作用。

四、加强过程管理,做好质量监控

1.各学院要建立有效的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与保障机制,要保证本科毕业实习的实效性,要强化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要围绕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质量标准。

2.各学院根据各专业具体情况,组织安排好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做好毕业实习过程管理和成绩考核工作。

3.各学院要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导,提高选题质量。为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学校继续开展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的专项检查。选题专项检查采取学院自查和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

(1)学院自查

各学院在本学期第17-18周期间自行组织检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重点审核指导教师资格、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是否与所指导学生的专业方向一致或相近以及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是否符合学校规定;检查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的可行性和选题大小及深度等。对选题自查未通过的选题,学院需再次组织进行检查,直到所有选题合格通过。

(2)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与学院自查同时进行。各学院第16周前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报学院选题自查时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安排督导进行检查,共同参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自查工作。

(3)提交选题自查报告

各学院选题自查结束后,撰写自查报告,于第八学期第2周前提交到教务处。

4.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阶段、中期检查阶段、答辩阶段等各阶段进行过程检查和质量监控。各阶段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以及整改效果,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5.学校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终稿全部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坚决遏制写作过程中抄袭、拷贝、篡改已有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具体检测通知根据进度安排后续下发。

五、加强评阅评审,做好答辩安排

1.各学院在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开始之前,督促指导教师及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工作,给出指导教师建议成绩,认真审查学生答辩资格,提前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制定详细的答辩安排计划,答辩安排计划在规定的时间提交到教务处。

2.各学院在答辩开始之前,各答辩小组为该组的所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定评阅教师进行论文匿名评阅,给出评阅教师建议成绩,评阅教师建议成绩必须在答辩开始之前全部给出,确保评阅教师建议成绩公平公正。

3.各学院要严格按照答辩安排计划做好答辩的组织管理工作,明确答辩评分程序、评分规则和评分标准,做好答辩过程记录工作,保证答辩工作有序进行和答辩成绩公平公正。

六、及时总结归纳,规范档案管理

1.各学院及时汇总和登录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对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各阶段检查等信息及时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并有相应改进措施。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向教务处提交工作总结。

2.利用毕设系统中的格式检查功能,学院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的训练、指导和检查工作。在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留档之前,各学院要集中组织进行毕业论文撰写规范的全面检查。

3.各学院须按要求及时整理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各项材料,保证归档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

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文件请从教务处网站上下载,或从毕设系统上下载。

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联系电话:89534127

联系地址:人文楼213室

教务处

二○一九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