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全体教师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一封信

全体教师: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北京高校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学校研究决定,推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学校已经向广大师生发布了《北京物资学院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通知》。在延迟返校期间,在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的前提下,根据学校《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安排和要求,认真做好课前准备,做到教育教学不间断,教学效果不打折,尽最大的努力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1.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安排计划不变。延期开学期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表中的课程,均按照原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采取基于网络的在线教学模式开展,无法在网络上开展的教学环节将在开学后再另行安排。

2.本科生、研究生理论课程均应采用学校“慕课教学资源平台”(超星平台http://bwu.fanya.chaoxing.com/portal)以直播授课方式或在线集中研讨方式在教学计划安排的时间段内进行授课、在线答疑等工作。教师应利用假期时间提前完成平台上的课程建设工作,更新课件、作业、参考书目等教学资料。《直播教学快速使用指南(教师)》另行发布。任课教师按照教学管理规定进行考勤、记录平时成绩、作业成绩,认真做好教学记录和档案管理。利用平台授课期间,信息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将为您做好校内课程平台网络保障和技术保障;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中心和各二级教学单位将进行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无法登陆学校“慕课教学资源平台”的海外留学生,以微信——课程建群方式开展远程教学。任课教师按照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固定时间内开展教学。采取线下自学、作业,在线讲授、研讨,提交作业,通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完成教学任务。任课教师按照教学管理规定进行考勤、记录平时成绩、作业成绩,认真做好教学记录和档案管理。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理论课程均采用奥鹏教育网络学习云平台(http://os.open.com.cn),任课教师以网络课程和在线集中研讨方式在教学计划安排的时间段内进行授课、在线答疑和提交作业。任课教师按照教学管理规定进行考勤、记录平时成绩、作业成绩,认真做好教学记录和档案管理。

3.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继续教育学生的实践类课程要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尽可能利用网络教学手段开展授课,必须依靠实验设备的教学环节,待正常开学后,由任课教师负责安排并以分散形式进行。

4.在学校“慕课教学资源平台”形成师生互动教学、教师网上答疑等互动交流的基础上,教师应主动建立微信群、QQ群等交流平台,与学生保持联系,确保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多种形式的信息互动与交流。

5.2019-2020春季学期开学补(缓)考时间推迟,暂定为学生返校后的第三周开展补(缓)考工作。正常开学后,学校将按进度要求统一安排春季学期课程的期末考试。

6.本科生毕业实习不采取现场实习模式,教师在二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调整毕业实习大纲,将学生毕业实习的内容调整为:结合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内容和学生择业意向,通过上网等渠道收集整理资料,撰写毕业论文(设计)涉及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调查报告或者一类企业的研究报告。

7.本科生、留学生、继续教育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依托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系统和其他通信手段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认真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严格按照《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规定的时间进度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避免因延期开学影响毕业论文(设计)进度。

8.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二次答辩环节,不组织现场答辩,在各责任学院的组织下,进行线上视频答辩。

9.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按原计划于5月进行,如果在该期间学生仍未返校,研究生院将待学生开学后重新安排。

10.所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要主动联系学生,了解和关心学生心理和健康,加强学业科研和论文的指导。

11.全校教师均应以高度的责任心,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保证落实学校在教学工作中的各项要求,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变被动为主动,在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的同时,充分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积极探索并开展网上翻转课堂,小组讨论,线上线下结合,任务导向等教学模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希望全体教师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听从党和政府的统一指挥,听从学校的统一部署,为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作出自己的努力!

北京物资学院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