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撰写《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2019)》招标的通知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我校优势学科和重点研究领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抓住机遇、形成品牌、做出贡献,学校决定从2015年开始进行《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的调研及撰写工作。根据2020年度工作的安排,拟对撰写《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2019)》进行校内公开招标。

一、《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2019)》招标课题及撰写指南

序号

课题名称

撰写指南

1

疫情防控与京津冀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京津冀应急物流体系协同构建的顶层设计与运行机制;应对重大公共危机的京津冀物流系统协同与整合;新冠肺炎疫情对京津冀物流行业的影响;重大疫情下防疫物资的供应保障;疫情防控与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建设。

2

京津冀物流通道建设

铁路、公路、航空交通运输设施、快速通道、铁路专线货场建设情况、影响物流通道建设的障碍、物流通道效率

3

京津冀口岸一体化建设

陆运口岸、航空口岸及港口口岸数量、规模、结构,三地一体化通关,天津自贸区建设情况,口岸效率研究

4

京津冀物流园区建设与发展

物流园区的类型、规模、运营情况,北京市物流中心、批发市场疏解情况,京津冀物流园区结构变动情况等

5

京津冀现代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

农产品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

6

京津冀大宗商品物流发展

大宗商品包括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和农产品,具体包括原油有色金属、钢铁、农产品、铁矿石、煤炭等。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两种大宗商品进行研究

7

京津冀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平台和配送网络建设情况,电商、快递企业数量、营业额、盈利状况,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及快递转运中心发展情况

8

京津冀物流标准化建设

食品物流、医药物流、汽车物流、家电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城乡配送、冷链物流、烟草物流等标准化建设

9

京津冀物流信息化建设与发展

现有物流信息服务平台资源状况,跨行业和区域的智能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发展

10

京津冀物流技术应用

物流信息编码、物流信息采集、物流载体跟踪、自动化控制、管理决策支持、信息交换与共享等领域的物流信息技术建设及应用情况

11

京津冀物流人才状况

包括企业物流人才状况及高校培养状况,可以通过与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区域进行对比研究

12

京津冀物流企业发展状况

第三方物流企业数量、规模、结构及其变动情况等

13

京津冀物流规制研究

包括京津冀三地的物流规制及与京津冀总体物流规制

14

京津冀物流发展比较研究

京津冀三地之间的比较、与全国的比较及与其他经济区域的比较分析

15

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发展进程评价

采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对包括物流整体发展状况的发展进程进行评价,也可以是物流系统各要素发展进程进行评价

二、投标说明

1.上述课题在全校范围公开招标,我校教师均可投标,并根据撰写指南确定具体研究题目。课题组应根据所投标的题目和撰写指南要求,完成一份不少于2万字的课题报告(疫情防控与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相关选题可不少于1万字)。

2.除上述“撰写指南”的内容外,申请人也可围绕“招标课题”中京津冀物流问题自选题目。

每一课题的研究内容应聚焦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研究,且一个课题就是一篇学术论文,不能泛泛而谈,要加大学术研究的比重,要有研究的结论,并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具体研究选题及内容应在投标书中详尽阐述。

3.本年度《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的研究专题,同一申请人只能申请1项。

4.2020年3月16日中午12:00前,各学院将课题投标书电子版汇总,发送至kyxm@bwu.edu.cn。

5.通过评审、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由专题负责人填报科研系统,科研处根据立项材料进行审核,做为校级科研项目立项。

三、撰写要求

1.撰写《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2019)》过程中,已经出版的《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的内容及撰写规范可供参考,但要注意避免内容的雷同。2019年的数据资料要在报告中体现出来。

2.报告按照给出的规范格式撰写。

3.2020年7月,进行课题中期检查。2020年12月,进行课题结项验收。

四、经费与成果说明

1.经费

中标的课题,每课题提供研究经费2万元,用于课题研究的调研费、专家费、助研费等,课题负责人应保证经费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和相关性。课题立项后,先拨付1万元;通过课题中期检查后,再拨付1万元。未通过课题中期检查的课题,研究自行终止,不再拨付经费。经费使用截止日期为2020年度财务报销停止日。

2.成果使用

(1)项目通过结项评审、书稿递交出版社后,确认为当年项目完成。

(2)成果要评定为核心A级论文的,课题负责人可在当年度12月31日之前(过期不再接收),将专题研究成果主要内容按照学术论文规范格式(可参考《中国流通经济》稿件格式),匿名稿一式五份提交科研处。

科研处组织专家对按照学术论文规范格式提交的专题研究成果组织专家进行学术性审议。审议通过的,作为1篇核心A级论文录入科研系统,各项待遇均与在核心A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相同。

(3)所有通过课题结项验收的课题,均须按照专家的意见修改,及时提交汇编为《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2019)》,出版的发展研究报告,学校不再奖励。

科研处

20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