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推荐

全体教师:

为实现以在线教学为契机,促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转变,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发展中心向大家推荐北京师范大学为提升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特别推出的公益课程。因该系列课程重点面向基础教育,为此,中心仅选择其中适于高校的部分课程进行推荐。

课程一:常见在线教学模式与工具

主讲人:余胜泉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课程内容:在线教学有很多种模式,各种模式特点不同,支持工具也有所不同。余胜泉教授聚焦于广大教师最关注的各类在线学习工具,详细讲解十种典型的在线教学模式和支持工具。

扫码学习:

课程二:在线教学模式:原理与实施

主讲人:刘美凤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习与绩效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课程内容:由于疫情,学校采用在线直播课程的方式进行教学。刘美凤教授指出,在线直播教学只是众多教学方式的一种。本次讲座她向大家推荐了四种教学模式,不仅适用于当前的在线教学,也适用于日常面对面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扫码学习:

课程三:在线学习的学情数据分析

主讲人:武法提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AIE)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武法提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智能学习系统设计与开发、教育大数据及学习分析、智慧学习环境设计理论,在研究中始终坚持“将教育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强调“从教育技术的视角分析教育问题,用教育技术的方法解决教育问题”。

课程内容:在线教学是时空隔离的教学,它的有效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能在多大程度上“看清”学生。学情数据分析是帮助教师“看清”学生的重要帮手,是教师透视学情的“CT机”。武法提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教师在线教学需要关注的5种学情数据和学情数据支撑下的6种学情分析。

扫码学习:

正如刘美凤教授在课程中所提到的,要开展以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教师首先要转变自己的角色,从传道授业解惑者,转变为学习者、学生学习的学伴和指导者,与学生一同建构知识。期待教师们积极参与本次课程的学习。

学完课程的教师,可将笔记和自己的想法、建议发送至教师发展中心邮箱(jpzx@bwu.edu.cn),中心将记录本次课程的培训学时

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