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专家直播课】马昱春: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

全体教师:

经过五周的实践,在线教学对于我校教师来说,已经从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转变为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积极开展课程改革的主动探索。

在前期培训需求调研和交流活动中,很多教师提出了如何将在线教学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相结合,如何高效率、高质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如何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等问题。结合以上问题,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国内第一批MOOC教师、清华大学马昱春老师,结合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的要求,分享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理念及课程设计经验,具体安排如下:

一、直播主题

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

二、时间安排

4月8日(周三)14:00-16:00

三、专家介绍


马昱春,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005年-2006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主要从事微处理器系统设计以及芯片自动化设计研究,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在国际一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检索15篇,多次获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以及最佳论文候选。

教学方面成果突出,负责的《组合数学》课程连续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2013年获得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一等奖,2014年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目前讲授的《组合数学》MOOC课程在学堂在线和edx平台上中英文两个版本同时开课,注册学习人数超过6万人。该课程自2014年上线以来就以其精巧的设计、清晰的讲授、极具特色的诠释方法受到学习者的喜爱,网上学习者评价该课程“堪称MOOC必选课之一”。课程的运营中充分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让一门传统意义上枯燥晦涩的计算机专业基础理论课变得生动而富有活力,备受国内外学习者好评,2015年在果壳网全球MOOC排行榜中位列全球1800余门课中第20(并列)。201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四、参与方式

本次课程采取雨课堂+微信的授课方式。参与方式如下:

1.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微信群了解直播详情,与专家、同行共同交流。

2.扫描以下二维码 - 关注“雨课堂” - 加入雨课堂班级

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习研讨,本次培训可记录培训学时。

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