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征集2020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在中关村示范区营造良好的前沿技术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企业培育生态,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将紧扣科技抗疫、“新基建”等重大需求和机遇,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一批国际领先的前沿技术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背景

中关村管委会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三年举办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得到了国家部委、高校院所、相关区政府及专业园区的大力支持,组建了由刘忠范、李开复等9位院士及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三年来,大赛从全球2000余个硬科技项目中遴选出超过200家优质企业和团队,其中,一批符合条件的前沿项目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进入中关村管委会前沿技术专项评审,入选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并获得财政资金支持。数十个海外及京外项目在京落地,中关村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大赛将项目评选与项目落地紧密结合,海淀、通州、平谷、房山等区政府专门建立了累计超7万平方米的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用于承接优质前沿技术项目落地,并给予房租补贴等属地配套政策支持。

二、大赛时间

2020年5月——11月

三、大赛主题

聚前沿、助抗疫、促创新、强服务

四、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科技司、中科院北京分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主办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联合主办单位:海淀区政府、房山区政府、通州区政府、大兴区政府、平谷区政府、延庆区政府

五、大赛专家委员会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大赛评审标准,指导项目的选拔评审工作。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以下人员组成:

刘忠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纳米科技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少将

倪光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鸿祎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天使投资人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前微软全球副总裁、前Google全球副总裁

郭 洪 中关村银行董事长

宣 鸿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

田溯宁 亚信科技董事长、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哈佛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贺志强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总裁

六、领域设置及参赛条件

(一)领域设置

设立科技抗疫专场,包括病毒检测技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三个领域;其他领域包括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与新材料、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体育科技、农业科技等九个领域(各领域申报指南详见附件)。

(二)参赛条件

1.参赛团队:参赛团队(未注册为企业的)主要从事新兴产业领域前沿技术产品研发和服务,相关产品和技术具有较高的创新水平和良好的市场前景,知识产权权属清晰,无纠纷。参赛团队人员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2.参赛企业:参赛企业主要从事新兴产业领域前沿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产权清晰,无产权纠纷。参赛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科技抗疫专场、农业科技、体育科技领域的参赛企业不限制成立年限,其他领域的参赛企业原则上应在2013年1月1日之后注册。

七、奖项设置及服务内容

(一)资金支持

各分赛事前10名获得该领域TOP10称号,入驻相关领域中关村前沿创新中心,享受3年租金免除(郊区分园)或者3年租金优惠(城六区及亦庄园)支持。此外,各分赛事前3名中,符合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申报条件的企业,可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有望获得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二)专属服务

大赛为各分赛事前10名企业或团队提供以下5项服务。

1.专业导师团服务。大赛组建由50位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技术带头人、50位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50位知名投资公司合伙人组成的“三维立体”导师团,为各分赛事前3名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

2.投融资服务。大赛联合北京银行、工商银行、中关村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大赛优质企业定制开发“前沿贷”“前沿通”“惠创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在政策范围内有望享受最低信贷利率。

3.空间落地服务。市区联动,为企业在中关村各分园落地提供空间、人才引进、工商、税务等一条龙服务。

4.龙头企业对接服务。大赛将结合企业的技术和市场需求,组织若干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需求对接会,为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5.宣传展示服务。将优质企业纳入中关村示范区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案例库,适时向中央和市属主流媒体推荐或组织集体调研采访。优先推荐企业免费在中关村展示中心进行展示,并推荐参加双创周、科博会、中关村论坛等展览展示活动。

八、大赛流程

赛事包括项目征集、资格审查、分领域预赛、分领域决赛、总决赛及颁奖等环节。

(一)项目征集。企业或团队通过专属报名链接报名并上传相关资料。

(二)资格审查。大赛组织方对项目申报资格进行审查,通过审查的项目进入下一环节。

(三)分领域预赛。大赛组织方组织项目按照领域开展预赛,各领域前15名进入决赛。

(四)分领域决赛。大赛组织方组织项目按照领域开展决赛,各领域评选出前10名。

(五)总决赛及颁奖。大赛组织方组织总决赛,并为获胜项目颁奖。

九、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

(一)科技抗疫专场

科技抗疫领域

报名截止时间

病毒检测技术

6月5日

生物医药

6月15日

医疗器械

6月15日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填写报名表格,并上传项目详尽PPT、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

报名链接:http://atechzgc.mikecrm.com/lC5vNfh

(二)其他领域

其他领域

报名截止时间

人工智能

7月5日

5G

7月5日

集成电路

7月5日

大数据与云计算

7月5日

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城市

7月5日

智能制造与新材料

7月5日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7月5日

体育科技

7月5日

农业科技

7月5日














扫描下面参赛报名二维码,在线填写报名表,并上传项目详尽PPT、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

报名链接:http://atechzgc.mikecrm.com/bjKtsQH

十、首场病毒检测技术分赛赛程安排

首场病毒检测技术分赛在5月-6月期间举办,具体由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亦庄生物医药园、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承办。

(一)项目征集:5月20日--6月5日。

(二)资格审查:6月5日--6月9日。

(三)分领域预赛:6月9日-6月15日。

(四)分领域决赛:6月15日-6月20日。

十一、咨询电话

王老师:88828815、15811219376;高老师 13716658991。

特此通知。

附件:2020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各领域申报指南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

相关附件下载:

附件:2020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各领域申报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