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撰写《中国城市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2021)》招标的通知

全体教师:

《中国城市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2021)》研究撰写工作启动。这本报告立足“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等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就重点城市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以满足消费需求、引导农业供给侧改革,开展针对性研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向校内全体教师公开招标。

一、《中国城市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2021)》招标课题及撰写指南

序号

课题名称

撰写指南

1

西南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供应链转型升级研究

梳理西南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供应链主要模式,供应链全流程各环节的现状和问题。调研扶贫供应链的反应速度、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问题,在基础设施、管理机制、选择方式、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及现状。提出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供应链的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2

西南地区农产品电商扶贫领域质量安全研究

梳理西南地区农产品电商扶贫模式,分析西南地区农产品电商扶贫中商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调研西南地区农产品电商扶贫领域农产品质量控制与政府监管现状,并分析存在的问题,为西南地区农产品电商领域农产品质量控制及监管提供意见建议及对策。

3

西南地区农产品电商扶贫的功能和路径研究

选择代表性对象,调查和梳理西南地区电商扶贫中的功能植入、供应链配套、中台建设等,分析西南地区农产品电商扶贫中存在的功能和路径问题;调研西南不同地区间农产品电商扶贫领域的政策、措施和门店数字化转型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为推动西南地区电商扶贫和农产品商户数字化转型提供意见、建议及对策。

4

中俄农产品贸易现状和问题研究

梳理中俄农产品贸易发展现状,聚焦重点农产品,发掘中俄农产品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结合“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探讨未来中俄农产品贸易发展的趋势或潜力。

5

中澳农产品贸易现状、问题和前景分析

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澳两国的资源禀赋,分析总结中国和澳大利亚农产品贸易发展现状,定量分析两国农产品贸易国际竞争力及其影响因素,探寻中澳农产品贸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聚焦农产品贸易障碍、物流效率、跨境电商发展、政治因素干扰、贸易便利化措施和自贸区谈判进展等,对中澳开展互利合作的农产品贸易提出对策建议。

6

重庆

自拟研究内容。建议针对上述西南各城市不同特点,以展示城市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发展中的某方面成效为基础,以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升级,引导农业供给侧改革,城市带动乡村振兴等为目标,建议从流通主体、渠道、模式、业态等某一角度撰写报告。期待课题承担者在研究内容、调研方式、分析工具、研究结论等方面有所突破与创新。

7

成都

8

贵阳

9

昆明

10

拉萨

二、投标说明

1.招标范围为北京物资学院校内,我校教师均可投标。每个招标课题原则上只确定一个中标课题组。课题组应根据所投标的题目和撰写指南要求,完成一份不少于1.5万字的课题报告。

2.专题项目(序号1-5的项目)需投标人按撰写指南的要求规划研究内容;城市项目(序号6-10的项目),按课题指南自拟项目进行研究。

3.同一年度的研究课题,同一作者最多承担1项。

4. 2020年7月2日前,投标人将课题投标书电子版发至jjxykm@126.com,投标书以“负责人姓名+课题名称”命名。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的课题,予以立项。

三、相关要求

1.课题研究要力求达到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的水平。课题应就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研究。

2.投标书的格式参考附件。

3.2020年12月初,进行课题结项验收。通过验收结集成书稿并递交出版社后,确认为当年项目完成。

四、核心A学术成果认定

发展研究报告项目的专题负责人,可在每年度12月25日之前,将专题研究成果主要内容按照学术论文规范格式,一式五份提交经济学院,然后转交科研处进行学术性审议,通过后即可确定为核心A级论文(详细规则请参见《北京物资学院发展研究报告项目管理》)。

五、经费说明

经济学院为中标的课题提供2万元的研究经费。该经费可用于课题研究的调研费、专家费、助研费等(具体以财务制度为准)。经费分两次拨付,课题立项后,先拨付1.6万元;课题结项后,再拨付剩余资金。审议通过的研究专题汇编为发展研究报告。

联系人:韩老师

电话:89534656

经济学院

20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