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北京高校师生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深刻领悟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丰硕成果和制度优势,以实际行动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决定开展北京高校师生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北京高校师生

二、征集内容

1.政策建议

高校师生发挥专业优势,聚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瓶颈制约,主动到脱贫攻坚一线进行科学研究、社会调查和实践探索,推动先进科学技术、创新创业项目在贫困地区落地,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2.学术研究类

高校师生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搜集数据案例,结合调研实践撰写理论文章。主要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探究我国创造扶贫减贫事业世界奇迹的制度密码和理论逻辑。

3.调查报告类

高校师生实地走访深度贫困地区,通过开展田野调查或参与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调研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评价当地脱贫攻坚成效,了解人民群众对“两不愁三保障”的实际获得感,总结形成高水平调研报告或评估报告。

4.采访纪实类

高校师生寻访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榜样人物等,广泛采访已脱贫致富百姓的生活现状和幸福感,以文字、视频等形式记录所见所闻所感,以鲜活的采访纪实或新闻报道,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三、活动安排

1.各校要将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纳入暑期社会实践整体工作,大力倡导师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立足家乡、就近就便开展实践调研,鼓励通过“云组队”、“本地组队”、“跨校”组队、个人实践等方式,扩大主题实践调研的参与度。

2.师生暑期调研结束后,各校在校内征集遴选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不超过5项优秀成果上报市委教育工委,成果材料主要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视频一般不超过15分钟,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图片不超过5张,单张图片文件小于1MB;文字材料应附主题社会实践开展情况以及论文、报告、报道等成果)。学校将根据各单位推荐情况,择优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

3.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组织专家对各校推荐的优秀成果进行评审,评选“北京高校师生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成果奖”,组织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

四、工作要求

1.北京高校师生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征集活动是“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重要内容,各校要广泛动员师生参与主题调研实践,指定专人负责活动组织、成果征集、推荐报送等工作。

2.各校要加强安全教育和风险防范,指导师生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做好主题社会实践的过程管理,建立全覆盖、全过程的社会实践动态台账,形成立项审批、实践跟踪、成果检验工作闭环,确保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3.各校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严把社会实践选题和成果导向,教育引导师生在实践调研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确保成果的原创性,杜绝抄袭、杜撰、版权纠纷等情况。

五、时间要求

各单位汇总材料,统一报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bwu.edu.cn。

截止时间:2020年9月20日下午17:00之前。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少华

联系方式:010-89534617,13811183975

附件:

  北京高校师生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成果推荐汇总表.docx

党委宣传部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