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第17期两年制青马班招生简章

各院(系、部)分团委:

关于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第17期两年制青马班招生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办学定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党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为服务首都各项事业发展储备青年政治人才。

二、招生标准

本届英才学校两年制青马班拟录取学员50人,其中通过高校党团组织推荐录取学员45人,高校学生个人自荐录取学员5人。

(一)本校选拔方式

本校选拔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各分团委可推荐候选人0-1人,所有在校学生均可自荐。

(二)选拔标准

1.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2.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学生团干部、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或参与过共青团品牌项目工作的学生骨干;

3.业绩突出,组织推荐综合成绩排名须在年级专业前30%,个人自荐综合成绩排名须在年级专业前10%,且入学以来无任何不及格记录,社会工作能力较强;

4.确保能完成2年期的课堂教学、团队实践、大型活动、岗位锻炼等各阶段的学习任务;

5.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先考虑。

三、选拔方式

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选拔方式。

(一)组织推荐

共选拔45人,每所学校推荐不超过2人。采取“院系推优、学校初选、考试选拔、组织考察”的选拔程序。

1.“院系推优”环节,由学生所在院系党委研究推荐人选,推选0-1人;

2.“学校初选”环节,由校团委牵头,对院系推荐的候选学生以及自荐学生进行综合评审,形成推荐名单经学校党委同意后报送团市委;

3.“考试选拔”环节,由团市委会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笔试面试,同时邀请有关部门专家参与评审答辩;

4.“组织考察”环节,由团市委组织开展针对学员的政审考察。

请于9月1日18时前提交附件1和附件3的电子版与加盖公章的附件1扫描版,发送至校团委宣传部邮箱:bwu_tx@163.com。邮件命名为“英才组织推荐+学校全称”。

(二)个人自荐

符合选拔标准的学生本人可以向校团委提交自荐表,也可以直接通过“北京学联”微信公众号平台下载报名表,由学校团委审核后,提交团市委。团市委组织专家对自荐学生的资格条件、基本素质进行初审,与学生所在院校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后,形成考试入围名单,与学校推荐人选一同参加“考试选拔”环节。

请于9月1日18时前提交附件2的电子版与加盖公章的附件2扫描版,发送至校团委宣传部邮箱:bwu_tx@163.com。邮件命名为“英才自荐+学校全称+姓名”。

四、培养方式

英才学员培养周期为2年,设置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三个培养模块。

(一)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于第一年集中开展,每月开展一次,贯穿全年。委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学团队、制定教学计划、配备理论导师并组织实施开展,所有学员必须全程参加,不得缺勤、旷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学、党史党建知识、时事与政策、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公文写作等。

(二)红色教育

英才学校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团市委机关党委领导下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引导学员增强政治意识,进行政治锤炼。组织学员参与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等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组织北京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突出体验感、获得感,强化学员党性修养。

(三)实践锻炼

实践锻炼分为基层治理体验计划、岗位实习锻炼、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三个部分。

1.基层治理体验计划于第一学年开展,组织学员深入街、乡基层一线进行为期1周的实践锻炼,引导学员在服务基层的实践体验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报国情怀、提升工作技能。

2.岗位实习锻炼于第二学年开展,贯穿全年。结合团市委“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根据高校学生学科专业和少先队辅导员岗位特点,为每名学员一对一配备实践导师,由北京市各委办局机关、街道乡镇政府青年领导干部担任,对英才学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培养。导师为每名学员提供一线实习岗位,参与政府日常工作,并为学生提供结合实际工作的毕业论文选题。学生毕业时由导师给出实习鉴定,团市委组织毕业论文答辩,评审通过后方可毕业。

3.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贯穿培养全过程,主要包括全市性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市学联重点活动组织与保障工作等。

五、毕业条件

学员学习期间实施动态管理机制,淘汰率原则上不低于10%。将学员政治表现作为第一位要求,突出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英才学员须符合以下条件方可毕业:

1.理论学习环节:课堂教学均按要求参加,原则上不得缺勤、早退,无扰乱课堂秩序行为;

2.红色教育环节: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

3.实践锻炼环节:按要求完成三类实践活动,得到实践导师认可,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此外,学员在学习期间存在违法乱纪行为或受到本人所在学校校内处分的,一律不予毕业。对于未达到毕业条件的英才学员,将情况通报本人所在学校。

六、注意事项

1.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为党的事业和队伍输送新鲜血液的高度,大力发现和举荐青年政治人才;

2.全面贯彻要求:各高校团委要确认报名同学满足报名条件且能够完成各项培养任务,优中选优,宁缺毋滥;

3.严肃选拔纪律:各高校团委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确保招考过程风清气正。

联系电话:89534405

电子版材料报送邮箱:bwu_tx@163.com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