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6月24日 9:30 赵延东:科研诚信的定义、分类及我国科研诚信环境的变动趋势

讲座时间 2019-06-24 09:30:00 讲座地点 二教三号报告厅

讲座时间:2014年6月24日9:30

讲座地点:二教三号报告厅

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讲座内容概述:

科研诚信是科技事业发展的基石,在我国确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今天,科研诚信问题日益引起科学界、政策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首先介绍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基本定义,学术不端行为的分类和判断标准,然后将基于对2008年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2013年第三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2017年第四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2007年博士学位获得者职业取向调查和2016年博士学位获得者职业取向调查的纵贯社会调查数据分析,描述近十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及博士研究生对我国科研诚信环境的基本认知和态度及其变化情况,分析影响人们对科研诚信态度的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主讲嘉宾介绍:

赵延东,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社会资本与社会网络、科学社会学、灾害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社会学研究方法与统计方法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十余部。主持过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型研究课题,负责组织过多项全国性大规模社会调查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