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1月25日 14:30 杨欣: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运行优化方法研究

讲座时间 2019-11-25 14:30:00 讲座地点 信息学院216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25日(周一)14:30-16:00

讲座地点:信息学院216

讲座主题: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运行优化方法研究

主讲嘉宾:杨欣

讲座内容:

城市轨道交通因其运量大、安全高效、快速准时等优点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快速发展。同等运力条件下,城市轨道交通人公里能耗约相当于公共汽车的三分之一、小汽车的九分之一,因此是各种交通方式中最节能、最绿色的。尽管如此,随着其运营里程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轨道交通的能耗总量很大且在快速攀升。能耗多带来了高运行成本和高碳排放,给运营部门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研究如何降低城市轨道交通能耗的问题,不仅是运营单位关注,也对国家的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研究如何优化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图,来降低城市轨道交通列车的牵引能耗从而降低系统的总能耗。从降低列车牵引损耗和提高再生制动能量回收利用量两个角度,探讨了优化列车运行图的模型和算法。

嘉宾简介:

杨欣,博士,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营优化方面的研究,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等项目十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二十余项;已发表 SCI 论文 25 篇,其中第一作者JCR 1区论文10篇,4 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入选 ESI 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 8 项、获得软件著作权 4 项;博士论文入选北京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得 2018 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