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时评:大学教育不是“逗你玩”

“答辩之夜,教研室挤满了学生,每个参加答辩的学生没有时间陈述论文,老师也没有时间细心阅读学生论文,更没有时间对答辩学生进行提问和质疑,当然学生更没有充分时间进行答辩……”5月,几乎成了全国高校的“毕业论文答辩季”。正当大学里各种毕业论文答辩如火如荼举行之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一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却对此提出尖锐批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大多是“逗你玩”,普遍存在“走过场”、“搞形式”之弊,因此应当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在当今的大学教育中,“逗你玩”的事情岂止是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类似的事例比比皆是。许多高校实行的所谓“学分制”,只不过对学生所修课程改变了一下统计方式,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弹性学制,学生很难提前修满学分,即使提前修满了学分也很难提前毕业,“学分制”的作用和效果大打折扣,在有的大学甚至形同虚设。由于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淘汰机制,大学几乎成了“严进宽出”的“保险箱”,只要进了大学门槛,学子们根本不需要“头悬梁、锥刺股”也能混学分、混文凭。大学生学习动力严重不足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正如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所说,长期以来,应试教育使得学生成为训练有素的“考试机器”,学生习惯于在课堂上被动地接受,很少在课堂上对教师讲课内容提出异议或者质辩,这种教育方式使得大学生学习动力严重不足,扼杀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对此,大学恰恰缺乏科学的评价、矫正和管理机制。

凡此种种,都折射出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隐忧。虽然我们已成为举世公认的高等教育大国,但“大而不强”的问题非常突出。拥有3100多万学生的2700多所大学中,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高校能有几所?国际论文发表总量居世界第二,但总被引用数仅居世界第七;许多高校在办学方式和培养模式上亟待加强,育人质量受到社会质疑:高校“高”在何处?大学“大”在哪里?

世界高等教育的竞争,说到底比拼的是质量。这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问题在于,当我们的大学在“逗你玩”的时候,高等教育发达国家提高质量的脚步没有放缓,更没有停滞。新世纪以来,欧美掀起了新一轮提高教育质量的浪潮。从欧洲到美国,都推出了高等教育改革行动计划,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大国对高等教育引领创新发展的期盼更加紧迫,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步伐更快、举措更实。面对这样的态势,我们的大学还有什么理由“逗你玩”?还有什么资格孤芳自赏、沾沾自喜?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个慢功夫,很难立竿见影,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需要脚踏实地,决不能刮浮夸风、患浮躁症,决不能急功近利。这样的教训过去不少,如果不认真反思和汲取,我们的大学难免会陷入另一种“逗你玩”的误区。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