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军训 >> 正文

【2014军训】走出军营,亲近自然—军训团开展徒步拉练活动

2014年7月7日上午七点,在我校军训团副政委张立柱老师指挥下,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及教官带领同学们深入大山,开展徒步拉练活动。此次拉练活动在使同学们放松的同时,也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学生安全防护知识。

清晨的军训基地笼罩在雾霭之中,没有白天训练的气势恢宏,七点的这里还是一片宁静且和谐。在张立柱老师的指挥下,各营学生已经在训练场集合完毕,背上行囊,准备开始徒步拉练。

刚刚出发没多久,在听到前方传来的防空警报后,所有人员迅速地趴下,附身贴近地面,原来这是军训团组织的模拟防空演习训练。同学们一个个认真对待,姿势极为标准。

在警报结束之后,大部队整理行装,继续出发。行进途中,突然有各色烟雾升起,这是第二个模拟训练项目——迅速穿越染毒区。同学们排练整齐,没有一丝慌乱,在教官的指挥安排下,冷静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毛巾捂住口鼻,迅速冲出“毒气弹”区域。整个活动同学们冷静快速,一气呵成。达到了为普及同学们在紧急情况下安全撤离知识的训练目的。

徒步了大约四十分钟后,一营至六营的队伍整齐排列,在一片宽敞区域席地而坐进行休整。在中国地质大学校长助理、平北军训基地顾问赵延年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面对大山伸出双臂,怀抱自然,将心中烦闷与困苦,尽情怒喊。他们的声音响彻山林之中,久久不散。

吼山活动之后,中国地质大学赵延年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徒步拉练地区八达岭的历史。他手指远方,向同学们介绍北齐的残长城,并慷慨激昂地用毛主席语录激励大家:“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同学们听后倍受鼓舞。

这次拉练的路线既包括平坦的公路,也有蜿蜒的山路。拉练并非乏味,同学们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够欣赏到山间美景,远望巍峨的羊角峰风采。

此次拉练历时三个半小时,虽然道路崎岖,但同学们无一掉队,秩序井然地顺利完成拉练。不仅达到了使同学们在乏味训练时放松的目的,也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增长了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防护知识。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唐田田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高浩人  王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