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的讲话

2014年1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经过认真筹备,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自2007年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圆满完成了“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建设任务,认真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进一步提升,事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深入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深入推进特色学科群建设,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学校科研水平显著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成立教师发展促进中心,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教学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后勤服务保障体制改革,有效增强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干部“研究型”学习、学生党员述责测评、“五型机关”建设等一批好做法好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艰苦奋斗。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这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召开的一次大会,也是学校在改革发展历史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划部署好新时期学校科学发展各项战略任务,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四点希望: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学校建设步伐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明确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形成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同时,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与应用,都对流通业的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新一届党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教育创新之路、特色发展之路,脚踏实地,勇攀高峰,使学校的建设发展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在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建设和优势研究方向等方面上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把“立地顶天”战略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首都和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方向,突出在物流、流通领域的传统优势,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协同创新,瞄准重大需求开展高水平的应用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建立和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努力营造促进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创新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大学章程建设,坚持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努力构建科学高效、运行有序、充满活力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大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为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中央相继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和组织工作会等重要会议,进一步对未来五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12月24日召开的第22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了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希望新一届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使学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协调推进。要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党员干部和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牢牢掌握党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选好配强干部,严格教育管理,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水平。要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引导党组织把工作重心放到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服务社会上,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要坚持发扬“认真”精神,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和收尾阶段的各项工作,防止虎头蛇尾,确保善始善终。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心同气顺的发展环境。

三、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新一届党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住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机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要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学习有机结合,坚持学生“德育·素质”档案、新年音乐会等好的做法,加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继续推进大学生辅导员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引导青年教师作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带团建、促班建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四、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当前,首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全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同时,聚焦通州战略正在大力实施,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正在加紧推进。首都和区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北京物资学院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划归北京市管理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行业人才,为首都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拥有广阔的发展天地,大有可为。希望新一届党委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建设北京”,主动将学校事业发展放在首都建设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切实做好服务首都这篇大文章。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校企战略合作、产学研互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相关行业企业的沟通合作,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积极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首都乃至国家在物流、流通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政策与决策咨询中心、理论研究中心、技术应用与示范中心,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物资学院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最后,预祝北京物资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