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件学习】北京物资学院网格化安全管理实施方案

物院发〔2013〕30号 

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水平,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在首都高校推进实施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的意见》和《北京物资学院“十二五”期间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北京物资学院网格化安全管理实施方案》。经学校研究决定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北京物资学院网格化安全管理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水平,有效实施校园安全管理和综合防控工作新模式,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在首都高校推进实施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的意见》和《北京物资学院“十二五”期间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有关工作部署,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依托,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重点,以落实工作责任为核心,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夯实基础、落实责任,整合联动、有效防控”的原则,建立起“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科学化配置、规范化运行”的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努力维护学校安定和谐。

二、工作目标

结合学校实际科学划分网格,明确网格职责任务与工作标准,实现对人、地、物、事、组织等不同工作对象的精细化管理;组织发动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广大师生员工按照工作需要,广泛参与网格化安全管理,实现校园安全管理与综合防控工作主体的多元化参与;以任务、标准为牵引,合理调配、分布不同类别工作力量,实现网格工作力量的科学化配置;健全完善信息收集报送、问题协调处置、校园分级防控和定期工作督查等机制,实现校园安全管理的规范化运行。

三、组织领导

学校安全稳定领导小组和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统筹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党政领导按分工指导分管单位和联系单位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保卫处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实施,发挥网格化安全管理的实施、检查和督促作用。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本单位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落实本单位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合理调配工作力量,明确网格管理责任人及职责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四、网格划分和责任主体

根据学校现行机构设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校园安全管理网格划分应当遵循“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逐级负责制要求,按照以责任化为主,责任化与区域化相结合的原则,划分为“三级大中小网格”,即一级校园大网格——二级单位中网格——三级基层小网格和公共区域网格。结合实际情况,三级基层小网格再可划分部位网格或设若干单元。做到“全面覆盖、无缝衔接”,实施三级管理体系。

一级校园大网格,覆盖校园整个范围的所有建筑和场地。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为北京物资学院,安全责任人为校党、政主要领导,安全管理人是学校主管安全稳定的领导。

二级单位中网格,覆盖二级单位所管辖区的楼宇或楼层及场地。安全管理责任主体是各二级单位,包括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各科研单位、各教辅单位和经营服务单位等。安全管理责任人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外合作、租赁单位所在区域划归主管单位网格,由主管单位负责。同一网格区域安保工作由两个以上单位承担的,以区域内楼宇使用、管理单位为主。

三级基层小网格,覆盖各二级单位内各岗位、室、中心所在楼宇或楼层、场地。安全管理主体是各二级单位下设的岗位、室、中心等负责人。

公共区域网格,是指校园楼宇外非各单位所管辖的区域,主要为校园内道路等区域。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为保卫处。

实际工作中出现网格边界不清或无责任主体的空白区域等情况,由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责任主体。

五、网格任务和力量配置

实施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科学划分校园网格,明确各管理网格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标准,合理配备安保工作力量,实现对人、地、物、事、组织等工作对象的精细化管理。

一是管好“人”。即全面准确掌握网格内各类人员(包括流动人口)基础信息和各类敏感群体的思想动态,特别对重点人群要落实教育、管理和稳控措施。

二是管好“地”。即做好对网格地域和空间的巡查防控,特别是对敏感区域、重点要害部位要加强管理和防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各类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上报。

三是管好“物”。即做好对网格内各类财物、教学科研设备、生产生活设施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对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设备和危险物品加强管理。通过健全和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及时排查、发现、整治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四是管好“事”。即做好对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防控工作;做好危机管理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做好网络安全和不良信息防控工作;做好国家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和保密工作;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五是管好“组织”。即加强对各类学生社团、学术团体等组织的管理,严格审批登记制度和活动报审制度,有效防范和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通过非政府组织、宗教向校园渗透。

六是加强公共区域网格的管理和防控。保卫部门充分调动校卫队力量和发动群防力量,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综合措施,加强校门出入管理和校园巡逻防控,维护良好校园治安、交通秩序。

本着“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原则,各单位根据各网格管理对象和任务需要,合理配置网格防控力量,做到“重点人员有人管、重点部位有人守、网格区域有人巡、重要信息有人报、突出事件有人管”。保卫、学工、后勤、团委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安防队伍、学生辅导员队伍、后勤保障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把各方面安防维稳力量下沉到各个网格、单元。各单位是网格化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建立健全岗位职责,明确网格、单元安全管理责任人和任务,做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

六、工作机制

(一)台账式管理机制

1.建立重点人员教育管控工作台账。主要包括国保重点人员、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精神病人员、信访重点人员及其他应重点防控的人员。

2.建立重点部位防控工作台账。主要包括校(楼)门出入口、教室、实验室、报告厅、学生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水、电、气、暖基础设施,有线电视光接点、无线通讯基站等。

3.建立重点事项台账。主要包括各类治安、安全隐患情况和各类矛盾纠纷情况等。

4.建立责任区域防控资源力量台账。主要包括责任区域内各类防控力量、物防技防设施分布、在处置突发事件时网格内可供调度使用的各类物资和设备等。

(二)精细化管理机制

1.以网格为单位,健全防控工作标准体系,围绕防控点位、线路、部位和重点人、重点矛盾纠纷等防控任务,逐人、逐地、逐事明确防控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落实防控责任。

2.健全人员培训工作制度,加强对防控力量的分类培训,使每一名参与网格工作人员准确掌握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履行好岗位任务。

3.健全基础信息收集报告制度,明确需要了解和报告的信息事项与时限要求,使各类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和解决。

4.健全考核监督工作制度,建立网格化安全管理运行监督与考核体系,定期开展工作督查与考核,督促各网格、各岗位把工作落到实处。

(三)分级防控机制

进一步完善固化等级防控、分级响应机制,落实等级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好不同时期校园综合防控工作任务。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需要,校园综合防控分为三级常规防控、二级加强防控、一级超常防控三个等级。

1.三级常规防控:在首都和高校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学校秩序正常可控的情况下,学校实施三级常规防控,无需发布启动指令。

2. 二级加强防控:在国家或首都举办重大活动;或安全稳定形势相对严峻,首都社会面或本校以及其他高校发生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一般或较大事件;上级明确要求或需要进一步加强校内防控的情况下,学校启动二级加强防控。

3.一级超常防控:在国家或首都举办特别重大的活动;或安全稳定形势十分严峻;首都社会面、其他高校发生严重的恐怖袭击等安全稳定事件、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上级明确要求或本校发生重大和特大安全稳定事件的情况下,学校启动一级超常防控,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并在校安稳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四)信息化管理机制

1.结合推进实施网格化安全管理,充分运用无线通讯、互联网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快推进校园安全稳定信息系统和指挥平台建设。

2.依托网格“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数据台账的建立与更新,推动各类信息化资源的整合,建立完善安全稳定基础信息系统,实时反映学校安全稳定基础信息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3.依托网格防控队伍、等级防控工作方案以及信息报告制度、协调处置机制的完善,依靠校园安全稳定指挥平台,快速、有效调度校园人防、物防、技防资源,提高校园综合防控的响应能力,增强工作实效。

七、工作要求和条件保障

1.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与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紧密结合,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2.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院系、单位都承担着相应的工作任务,各网格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合作,解决好工作中的交叉环节,保障网格化安全管理高效运行。

3.加大投入,保障有力。学校将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技防系统设施建设、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为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单位也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安保维稳工作的支持力度,为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附件:附件下载.doc

1.安全管理一级校园大网格校领导包片一览表

2.安全管理二级单位中网格划分一览表

3.安全管理三级基层小网格划分备案表

4.二级单位网格化安全管理领导组织台账

5.二级单位网格化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台账

6.二级单位中网格防控资源力量台账

7.二级单位研究布置安全稳定工作台账

8.二级单位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工作台账

9.二级单位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台账

10.二级单位各类重点人员教育管控台账

11.二级单位特殊人群和有关组织基本情况台账

12.二级单位要害重点部位防控工作台账

13.二级单位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工作台账

14. 二级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