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校报专访】七嘴八舌,共话诚信——物院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之二

编者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中,“诚信”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一。诚信,即为诚实守信。中华民族历来讲究诚信。孔子曾说过:“民无信不立”。人没有信用就没有立足之地,由此可见诚信的重要性。然而,近年来,由于各方面原因的影响,一些人为了自身利益,做出了许多不诚信的行为,害人又害己。毒奶粉事件、餐桌上的地沟油、盗版电子产品随处可见……这些不诚信现象不仅使直接受害人遭到侵害,也同时让更多的民众降低了对商家和政府的信任度,破坏了社会和谐。身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又会对“诚信”有什么样的看法呢?且看本报记者的网络调查采访,身边的我们是如何看待盗版、考试作弊和空口承诺这些“不诚信”的现象呢?

 

盗版篇

盗版,顾名思义,就是偷盗了版权,虽然它还有着“山寨”“水货”等亲民可爱的别名,但是这都改变不了这是一种盗窃行为的本质。对于身边的山寨现象,童鞋们又是抱有怎样的态度呢?

童鞋A:盗版就是用1%的钱来获取100%的成果。花小钱得大实惠!不过,这样是不是有违道德呀?侵犯别人知识产权有木有?盗取他人成果有木有?这是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盗取他人成果的行为,是不道德滴。这种不诚信的做法必须得遏制,盗版必须拒绝。

童鞋B:盗版绝对是得禁止的,偷盗实物是犯罪,偷盗知识产权、偷盗创意难道就不是了?打击盗版,人人有责!

童鞋C:有时候出去买书,或者是软件等电子产品,想要讨价还价时,有的店员还会打趣道,想便宜到街上买盗版啊,正版的当然价格会高一点。不过,这样的正版专卖店的出现,对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既可以继续推动市场的发展,又能进一步培养人们的正版消费理念。

小编寄语:盗版商品面临“人人喊打,却人人在用”的尴尬境地,这也是其能存在的原因。但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版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正版会逐渐深入人心,盗版会越来越少。

当盗版遇上正版,当廉价遇到诚信,身为社会一员的你,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考试篇

考试制度由来已久,就目前中国现状而言,除考试之外似乎也找不出第二个能够比较公平衡量学生能力的方法。考试,尤其是高考,已然成为应对“拼爹”一族最为有效的“跳板”之一。然而令老师头疼的是,考试总会有人为求及格、得高分而作弊。也许作弊的人认为抄抄卷子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却忽视了一点:考试作弊其实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关乎个人道德品格。

某围观君:不泄题,不作弊,不划重点!这……还是算了吧,身为学酥,估计会掉一地的渣渣。不过,真心想诚信考试呀!同时,诚信考试也是对所有同学公平的一种表现。不诚信的考试,每每经历,都会觉得有点不公平,UNFAIR有木有!

某正义君:学校安排考试的目的在于让学生自己了解自己的薄弱知识点,既可以增强学生的知识水平,同时也可以改进老师的教学方法。总是不诚信考试,就会形成侥幸心理,这样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尽全力去努力,到头来只会一事无成。

某实在君:作弊就像偷走了别人的劳动成果一样,偷偷摸摸的,心理压力也会很大啊,这样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说~与其战战兢兢地“谋划”着作弊steps,不如踏踏实实地去复习啦!分数并不能说明一切,没有必要将分数看的那么重要哦。

小编寄语:诚信是一辈子的无形财富,会促使你扎扎实实做事,让别人相信你,且愿意与你共事。诚信,往往会给你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很可能就是你走向成功的敲门砖。倡导诚信考试,是学校对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和品格负责任的态度。在教室里学书本知识容易,在学校里将自己塑造成高素质的有为人才却很难。如今社会风气大有提升空间,新一代的社会主人应该义不容辞地担起这份责任。让我们从诚信考试做起,做一个诚信的人。

 

承诺篇

某童鞋:不是说好了一起去逛商场的吗?为什们到了时间给你打电话却不接?事后就轻描淡写的几句“忘记了”“睡过头了”“当时就那么随口一说”?

口头承诺没有兑现到底算不算没有诚信?大家的答案莫衷一是。

路人甲:现如今,人们似乎越来越不重视口头承诺。话只是随口说说,有时甚至连自己在说什么都不知道。可是也许你的口头承诺却被别人记在了心里,如果你没有达成,就会在对方心里留下十分不好的印象,影像到之后的人际交往。

路人乙:口头承诺虽然并没有法律效力,可是人人心中都有一把道德的标尺。人无信,则不立。我认为,口头承诺能否兑现就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讲诚信的重要因素,试问如果一个人的诚信必须时时刻刻建立在一纸合约的基础上,那这个人又凭什么赢得大家的信任呢!

小编寄语:做不到,就不要轻易承诺哦。承诺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践约守信是我们诚实做人的重中之重。也许你认为口头承诺没有兑现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在小事上都无法做到守信,又如何能让别人放心的把大事交给你去做呢?

中华民族是诚信之邦,讲诚信的人一定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可反观如今社会,道德对人的约束能力似乎越来越弱,“诚信考场”、“打击盗版”等,无非都是希望为道德重新注入力量,让社会,让人与人之间充满信任和关怀。而我们唯一能为此所做的,就是自我约束和高要求,哪怕是“口头之约”,也一定达成!(记者丁雨桐、毛柔燕   实习记者齐其其、刑 玉)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4年3月30日272期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