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校报专访】“雷锋”的三月天——物院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2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指出,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个字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上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角度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月5日是学雷锋日。雷锋所做的事看起来很小,但平凡中见伟大、寻常中显高尚,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阐述。可以说,后者是前者的内在灵魂,前者则是后者的生动体现。

雷锋身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的品质,一直是我们需要的。他对他人真诚的爱心永远是人间渴求的温暖,像阳光一样成为人类永恒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只有自己发扬助人为乐精神,与人为善,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尊敬,才能在互动的真诚中感到真正的快乐。

“衣”心“衣”意

又是一年换季时,春天的脚步悄悄地临近,各个宿舍楼道里的小黑板上也如期出现了那样熟悉的“楼下收衣服”的字迹。2月27日,爱心社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志愿收衣活动,旨在给在校贫困生、打工子弟学校以及其他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温暖。那一天,同学们纷纷将自己闲置的衣服或书籍送到各宿舍楼下交给了志愿者。40余名志愿者们将收到的书籍、衣服等整理装袋后送到了爱心仓库,以便今后提供给更多需要的人们。

小编有话要说:同学们通过捐赠书籍、衣服等为社会中需要的人奉献一份爱心的同时,更带动了同学们参加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志愿服务事事可为,让我们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志愿服务融入我们的生活。

一叶一菩提

春来一丝绿,秋来一片林。3月3日,我校志愿者参加了由通州区多个部门共同主办的2014年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暨“保护京杭大运河”植绿护绿活动。三月初的天气正是春寒料峭时,但在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驻通部队官兵、志愿者、文明引导员等200余人共同奏响了护绿“交响曲”,大家为树苗松土、浇水,干得热火朝天。

小编有话要说:植绿重要,护绿更重要。只有将护绿放在心上,植绿才不会流于形式;只有有了爱绿的理念、护绿的措施和全民护绿的行动,才能真正做到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让绿色永驻大地。我们坚信:种下的是希望,来日收获的定是一片葱郁。

从一屋扫起

3月5日,各学院老师带领学生组织开展了校园大扫除,大家分工合作清理校园张贴的各类小广告,引导广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志愿者重点对教室黑板上张贴的各类标语进行清除,并号召全体学生打扫寝室以及宿舍楼公共卫生,共同构建和谐美好校园环境。   

小编有话要说:此次校园大扫除活动虽然微不足道,但却是志愿者成员的一份心意,增强了广大师生服务贡献的意识,是我校弘扬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良好契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文明卫生应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打造属于我们的美丽、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只有从身边小事做起,才能真正为学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逢即是缘

3月4日,我校11名志愿者前往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的“邻里守望——2014年北京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前往通州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和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项目展区进行布置和宣传。

小编有话要说:今年春晚一个公益广告,邻居请一个孤寡老人去家里吃年夜饭,镜头虽短,却是邻里守望最美的诠释。“远亲不如近邻”是个亘古不变的真理,谁家不会遇到困难?当困难来临时,能及时伸出援手的往往就是邻居。在美丽的物院,老师、同学、舍友,就是我们的好“邻居”。我们从不认识到相识,再到相知……相识即是缘。别人遇到困难,主动搭上一把手;社会需要帮助,积极出上一份力。小善大爱,点滴汇聚,生活因此而精彩。(校报社记者丁雨桐、毛柔燕)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4年3月15日271期4版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