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我校原创大型多幕话剧《杨洪璋》首演

2014年12月21日晚,由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出品的大型多幕原创话剧《杨洪璋》在北京物资学院首演。此次话剧演出邀请了市委讲师团团长贺亚兰、北京市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刘新军、北京市教育工委统群处处长张建、首都文明办教育处副处长董立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田丽、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活动部副部长刘弦;长期关心学校发展的热心校友、我校校友奖学金捐赠者侯小晶、孟杰;我校党委书记李石柱、校长王旭东、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等领导来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此部话剧是根据北京物资学院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全国“节约之星”称号、“2014北京榜样”提名奖杨洪璋老师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2014年9月11日,北京物资学院启动运行“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以实践基地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杨洪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该剧作为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续了物院话剧一贯的真实质朴、刚柔并济的风格,由多次编导大学生戏剧作品并获奖的导演穆建荣老师指导,以北京物资学院在校学生为全部演员,讲述了杨老师十多年来带领物院师生为万全爱心项目无私奉献的故事。           

“我曾教过十多门课程,这是我教过最有意义的一门课,我还会坚持下去,为实现‘物院梦’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杨洪璋老师如是说。他将自己化作一本德育教科书,真正的让学生们知道什么才是德才兼备,什么是社会责任。剧中贫困山区的孩子迫于生活的压力,偷偷退学、出走打工、放弃读书……这令人痛心的一件件事情无不戳动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十多年来这个山沟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幕幕叠加起来,将让我们置身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         

以话剧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递身边榜样的精神内涵,这是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尝试。该剧全视角、立体化地重现了杨洪璋老师通过自己榜样的力量,不仅让万全的孩子们获得了帮助,让万全的乡亲们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同时让物资学院的学生通过志愿活动,学会了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话剧演出结束后,我校党委书记李石柱讲话,高度赞扬了这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式,对戏剧团同学们的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李书记希望全校师生在被剧中人物所震撼的同时,将杨洪璋老师“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筑梦育人”的精神内涵内化于心,并在今后的生活中外化于形。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青年报等校外媒体、我校部分中层干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兄弟高校共青团代表、北京高校话剧联盟代表、学生家长、以及长期与杨洪璋老师一起参与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也一同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