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我校大学生职业理想调查

人生只有脚踏艰险,奋力拼搏,方能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抵达胜利的彼岸。科学的理想信念,正是大学生乘风破浪、搏击沧海的灯塔和动力之源。其中职业理想的树立,对于大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走进职业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那么我校大学生关于职业理想有怎么样的认识、理解,又是如何树立的呢?我们做了一项关于物院大学生职业理想的调查。   

“小鲜肉”和“老干肉”眼中的职业理想

经记者调查,大一的“小鲜肉”们大部分认为职业理想就是好好学习本专业知识,更多地了解自己专业领域方面的情况;还有部分同学希望在大学中通过参加学生组织,积累工作经验,为将来能够更好的适应工作环境打下基础。”   

经过一两年的奋斗,大二大三同学的职业理想又有了怎样的变化呢?在采访中,一位大三的同学表示:“我的职业理想始终没有改变。通过一位长辈,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己所在的专业并喜爱上了自己所在的专业。之后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上课认真听讲,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认真学习,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视野。我还常去名校听讲座,尽可能多地去参与实习活动。终于找到了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另一名大二的同学说:“我改变了当初考研的目标,正在全身心地为出国做准备。”   

记者采访了本届毕业生、曾任大学生记者团团长的胡森同学,他说:“我本是个随遇而安的人,从大一开始就没有远大理想。但我有一个职业目标——毕业后在银行工作。环境育人真的很重要,经过在记者团学习、工作这几年,与老师们学习、与同学们相处,使我在与人沟通、交流以及开展官方会谈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是找工作时的一个长项,对我在银行的实习工作帮助特别大。”根据自己的经历,胡森建议学弟学妹们:“有理想固然是好的,但是一定要脚踏实地,切实可行。”   

创业,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择业是起点,创业是追求。物院大学生中不乏既有创业理想、又有创业勇气,并且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创业能力,付诸实际行动的。   

“青年绘”的创始人之一王源说,“我不是一个爱学习的人,经常是上课玩会儿手机,聊聊天,一节课就结束了。这样的大学生活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大学要为以后的生活做有用功。对大学生来说,将来无非有四条路。第一条路——考研,考公务员,这不是我喜欢的事情;第二条路——出国,以我的学习成绩,就算父母花钱送我出国也得不到一流的教育;第三条路——找工作,我是个不安分的人,不想在别人手底下打工。那么就剩下最后一条路——创业!”他这样告诉记者“对于自己的人生,我们要有明确的规划。没有人比别人差,既然选择了人生道路就要证明给别人看,证明给自己看。现在‘青年绘’已经正式注册成为一个公司,正式员工有15人左右,今年9月的营业额达到了60万。我会一直伴着‘青年绘’成长,希望‘青年绘’越来越好。”   

记者采访“物友递”的创办原因时,负责的几名同学表示:“最开始是因为觉得学校取快递太麻烦了,如果有一个像‘物友递’一样的平台去服务同学,会很不错,所以就开始投入到筹办当中。筹办中当然也遇到过很多麻烦和困难,但是这是我们的理想,我们就要勇敢地接受创业的挑战,我们不曾后悔过。我们会继续完善‘物友递’,既然做了就会坚持下去。”   

师生合力点燃职业理想之火

如果在大学生和就业之前选择一个桥梁的话,那么这个最好的桥梁就是帮助我们就业的老师们。记者采访了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红老师,王老师表示我校大学生近几年的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就业问题基本不大。王老师认为,我校学生关于就业问题还是存在一个比较理想化的状态,“现在学生越来越个性化,比较喜欢找自己热爱的领域的工作。我们指导就业的老师一般会给学生推荐不少于5个就业选择岗位,但学生们对工作也是越来越挑剔,可能是学生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想在刚刚入职的时候能在一个相对高端的领域工作的原因。”王红老师在指出我校学生就业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建议,“现在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不能总想着一步到位,还是主张同学们先就业再择业,给自己一些经验的积攒。”   

记者还采访了劳动科学与法律学院专职辅导员周少华。周老师认为目前大学生比较愿意从事相对稳定的、待遇较高的工作,反而忽略了像民营企业、私营企业这样对人才需求大的公司去求职。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周老师说:“因为目前的就业竞争压力逐渐增大,同学们进行自主创业是个很好的选择,以创业这种新的形式带动就业不仅能充分展现学生们的个性,而且更贴近社会需求。”周老师强调,大学生一定要注重知识的储备,同时增强自己的学习、沟通、交际、团队协作等能力的培养,更重要是从大一时就需要有一个职业理想目标,它会像灯塔一样指引同学们前行。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韩雪  刘璇  马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