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校报专访】爱心满校园——杨洪璋老师的筑梦足迹之四

杨洪璋老师的筑梦足迹感动着物院的学子们,他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物院学子,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仁德的种子。记者采访了部分校园中学习杨老师的传递爱心活动。 

爱心实践 从“新”开始

2014级新生,成为了学校“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的第一批实践者。 

近期,在学校组织开展的学习杨洪璋老师的爱心筑梦系列活动中,各学院2014级辅导员老师带领新生轮流到“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爱心社开展的值班服务尤其引人注目。杨洪璋老师告诉记者,值班服务给基地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经济学院新生就是到实践基地开展值班服务的首批学生。记者就此采访了经济学院负责此项活动的老师——2014级辅导员陆畅。 

陆畅老师告诉记者,经济学院组织了所有大一学生参与本次爱心活动,为期八周。每班负责一周的爱心社值班,其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同学参与到爱心活动当中。 

 

图为:同学们正在整理收集上来的图书。将回收来的书籍分类码放,是一件需要耐心和体力的工作,因为那不是一本两本,而是上千本书籍的整理归类。 

陆老师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次爱心社值班活动安排。此次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杨洪璋老师以及爱心社开展工作。比如去“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整理回收到的旧衣服和书籍,轮班负责“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的安全,搬运需要送去万全的物资等。陆老师向记者坦言,起初接到工作时,觉得很有压力,担心不能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但经过深入了解后,陆老师发现在新生入学教育时,杨洪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多年扶贫助教万全县的故事后,同学们都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希望加入到爱心活动当中。 

在此次爱心活动中,辅导员老师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是时间问题,由于课程原因时间上可能冲突,出现了活动无人接管的局面。其次是不同班级、不同学院之间的交接工作不连贯。为此,辅导员老师们根据各班课程安排,细心调整好每一个班的值班时间,使之不与课程冲突。辅导员老师们还向新生耐心讲解值班责任的重要性和职责要求,并在各班选出固定的负责人提前联系交接事项,使得这项爱心活动得以更加顺利开展。 

付出一份爱,收获一分成长

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爱心班,全员参与了爱心活动,并在活动中学会了爱,收获了成长。 

2013级国贸2班,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班级,有着与其他班级相同的人数,相同的课程;遇到事情也会有争吵,有各自不同的见解。但它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班级,全班热衷于做公益活动,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在学校志愿团体中承担职务或做志愿者。“爱心班”是这个班级的另一个名字。 

2013年,“爱心班”的班长、学委以及爱心委员前往万全县进行了爱心支教活动,活动带给他们深深的感触。在杨洪璋老师的带动下,在班长和团支书的倡导下,全班32名同学一致同意追随杨老师的步伐,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传递温暖。历经半年的准备、两个多月的策划申请,最终他们的爱心活动方案得到学校的批准,爱心班准备同杨老师一起奔赴万全。 

 

“爱心班”与万全孩子的合影。孩子们朴实的笑容感染着爱心班的同学们,也教会他们如何去承担起一份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 

18岁的他们有着年轻人的活力,也有着成年人的思想。在别人还在为生活和学习迷茫的时候,他们迈出了第一步。2014年5月9日,在杨洪璋老师的带领下,“爱心班”及其班主任夏蓓老师跨越了220多公里的距离,经历了9个小时的车程,带着经济学院全体师生的爱心捐助款,来到万全县新村小学。此次万全之行,他们还担任了“透明爱”公益活动的志愿者。 

作为志愿者,他们认真仔细地记录特困生家里的情况,及时地将信息反馈给“透明爱”的负责人。作为爱心的传递者,他们小心谨慎地将资助款一一送到贫困生的手中。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除了班级资助一个贫困生200元以外,他们还从平时参加各种活动得到的班费中拿出了600元,并将通过收集水瓶甚至兼职赚到的钱额外给孩子们买了小礼物。在和孩子们相处的两天中,他们感受着最纯真的幸福。爱心班的同学们给孩子们表演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当他们看到那一张张天真的笑脸时,感悟到了自己肩上承担的社会责任,发觉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心灵上的慰藉。当“爱心班”的志愿者们要离开时,孩子们拿着笔和本向他们要签名和手机号,看到孩子们万般不舍的目光,同学们的心灵被深深震撼。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天相处,他们却感受到除了亲情友情外的那种来自内心深处的真情。 

“爱心班”是32人的班级,只有8个男生,但个个都是班里的“宝”,他们心思细腻,丝毫不输女生;感染力强,会带动氛围。每次有活动,搬东西或是比较重的活都是他们负责。“爱心班”除了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还会自发做一些活动。例如上完军事理论课后,将同学们的军事理论书回收;贫困生的军训服装,都是由他们整理后亲自发到贫困生手里的;每次军训回来后,他们又会继续回收军训服装,整理后留给下一届贫困生。 

人生的路很长,能坚定一颗心一直做公益也不易。“爱心班”的成员表示,他们会一直这样做下去,即使以后毕业了,也一定会再一起去万全,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一定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聚会。 

在为万全孩子送去温暖的同时,“爱心班”的成员们也为自己的成长寻找了一条途径。在这条爱心路上,因为帮助他人,他们了解了我们国家的教育状况;懂得了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学会了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份真情会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加顺利。 

物院爱心悟语

这些爱心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帮困扶助意识,提升了大家参加社会工作的能力,更是教会大家回馈社会、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让我们也行动起来,把这份 “爱”在物院传递下去。 

(记者/杨萌萌、孙帅、邢玉 实习记者/劣桂欢、赵悦臣、容榕、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