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对话价值观 >> 正文

于冠华:真正的自由是不自由的

十八大报告首次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其中,在社会层面提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对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也突出了自由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恩格斯说,自由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世界的改造。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看,自由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无限能力与世界无限性这两个无限性的辩证统一体。自由的实现依赖于一定的物质基础,有其自身运动发展的规律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契约论也指出:人类个体需要通过社会契约形成一个权威,把个体自身必需的部分权利、财产和自由让度给这个权威以便于其管理社会,才能保障契约各方的生存,才能实现个体的自由。所以说,真正的自由必然是“不自由”的,是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的自由,是建立在合理的法律范围内的自由。  

大学生所追求的自由,必然是建立在一定的知识体系下、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形成于良好系统中的一种精神状态。即便是想象力都不会是绝对自由的,如《阿凡达》中对潘朵拉星球的想象,是基于人类知识框架体系的大胆拓展(如低引力给植物造成的影响就是植物都长得高高大大的,环境受光少带来的影响就是生物发光现象的演化),近期热映的《星际穿越》也是基于严肃的物理学知识进行的大胆想象,而并不是完全自由的想象。所以,广大青年学子要将精力集中于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上,通过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理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实现真正的自由。  

【作者系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