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对话价值观 >> 正文

张克非:谈“友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友善是相对处于更为基础的地位,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价值准则,是维护和谐的社会交际秩序的前提与基础。在实践中积极倡导和培育友善价值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体培育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我们建设和谐家园、实现民族梦想的重要精神条件和价值支撑。   

友善,是友爱和睦、相与友善的意思。友善不仅是对周围的人和事物的一种态度,同时也是对自己心灵的一种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应具备的道德品质。今年教师节,习总书记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出“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我认为 “好教师要有仁爱之心”是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践行友善价值观的具体要求。   

如何去做?从自我完善层面讲:要有仁爱之心。时刻提醒自己用爱心、友善、真情对待工作、同事和家人,用仁爱的眼光去看待一切美好的事物。要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能力。具有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宽容他人的品质,具备能够判断自身得失,处理好与他人和社会友善关系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敬业务实,甘于奉献;要善待同事和学生,尊重他们,包容他们,团结他们,激励他们,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倡导彼此以友善的态度与别人相处,共同营造一个人人心情舒畅,处处温馨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同样,在生活中要勇于承担责任和义务,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善待亲朋好友,夫妻相敬如宾。   

我们每个人不仅属于自身的,也属于社会和国家,社会和国家也是建立在每个人基础之上的。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立足于个人,要从个人做起,从友善做起,从爱国、敬业和诚信做起,形成正能量,推动我们的事业、社会蓬勃发展,实现国家的富强。   

【作者系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