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对话价值观 >> 正文

【大学生记者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在你我身边

大家一定都已经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是如何体现在身边人身边事上呢?随记者一起调查一番吧!     

【学生们的辅导员:助力弘扬中国梦】

采访对象:学生处处长丁健 关键词:爱国

学生处处长丁健向记者介绍了我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计划。学生处将与党委组织部密切配合,开展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着重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通过党团教育、国防教育,积极培育学生党员和大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理念。     

丁健处长说,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是我校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这一平台是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来实现的。丁处长也参与了由杨洪璋老师发起的捐助活动,认为这是个捐赠和被捐赠双方都受益的良好平台。学校通过这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们关爱他人的品质,使同学们以爱人为基础,上升到爱社会,爱国家,能够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     

关于大学生党建工作,丁处长介绍,我校为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开展了党员先锋模范工程,强调党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加强党员再教育,通过优秀党员的实际行动带动大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学习、认识理解与具体实践。     

采访对象:经济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建宝

经济学院2014级新生专职辅导员陆畅 关键词:爱国 敬业

谈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两位老师主要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和“敬业”两个关键词做出了阐述,都认为学校应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潜移默化进每个学生心中。     

张建宝副书记提出,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小接受爱国教育。随着国家的发展,国家建设会出现许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而很多人对这些问题抱有消极态度,看不到问题的积极方面。我们应该对国家的发展与建设抱有信心,为国家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张建宝说,作为人民教师,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也是爱国的表现;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就是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陆畅老师认为国家的发展与壮大是每个国人共同的愿望,十八大的召开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与鼓舞,爱国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情感抒发。陆畅老师作为新入职教师,对工作抱有极大的热情,她说愿意积极引导同学们共同学习,以最认真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体现在工作中。     

【记者有话说】

学校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实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的行为;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见解,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他们从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了学生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与认同。     

【他们平凡实不凡:细节筑造中国梦】

在我们的校园里,存在着那样一群人,他们是为学生们服务的基层教职员工们。在他们身上,同样展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也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采访对象:学校门卫保安 关键词:敬业

“我的工作保护了学生的人身安全,维护了学校的正常秩序,防止坏人进入,预防伤害事件的发生,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学校门卫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     

皮肤黝黑的保安兄弟与记者分享了工作时的经历。有时候会轮到晚上值班,上夜班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性,即使困得不行,也要守在门口检查过往人员,以防陌生人进出。有一次,保安兄弟遇到一个陌生男子想强行进入校园,经过百般阻挠才得以把男子拒之门外,当时并没有多想自己的安危,而是学校的安全在先,所以尽可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履行自己的职责。虽然工作的性质很单一,只是每天在校园门口检查校园卡和校外人员证件,但几年来也累积了一定的经验。     

当记者问道关于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时,他认为是态度和责任心。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仍有一小部分学生会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但他们会耐心对待,尽可能保证所有学生都出示校园卡。如果有的人没带或者不方便找,他们会变通的让学生报学号或出示一些其他证件来证明是本校学生的办法,以此既能保证工作不出现错误,也为入校同学提供些许方便。     

“我在努力地尽快认识更多的同学”,他对记者诚恳又自信满满地说,“这样可以省去了学生们拿卡的麻烦,我不能耽误同学们上课。”     

采访对象:惠民大茶杯老板 关键词:诚信 友善

“平时的工作主要是进货,补货,尽自己所能为同学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比如给皮带打个孔,给手表换电池等等。我们经营店铺绝对诚信,像柠檬汁用的都是真材实料,不求从中获利多少,只希望开开心心为同学们服务。”大茶杯老板对记者说。     

老板不仅为学生们服务着,平常他也会资助一些贫困生,他觉得这也算是为国家出一些微薄之力。     

他们在工作中也时常被学生们感动着。他说,同学们都非常讲诚信,有时候即使欠一块钱都会千方百计的还上,或者有时候把店里的东西不小心带出去,发现后也一定会还回来。还有大部分学生买完东西都会很礼貌地说一声谢谢。诚信和友善被老板和同学们年复一年的传递着、复制着,每个人都沐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阳光中。     

采访对象:12号宿舍楼楼妈 关键词:敬业

楼妈主要负责为学生解决生活上的事情,比如水电桌椅维修,消防安全,宿舍安全等。     

一位楼妈在受访时说,她在工作中获得了学生们理解与尊重,感觉很欣慰。楼妈们每天为同学们打扫卫生,防止可疑人员的进入,保护学生安全。“同学们并没有因为这些工作瞧不起我们,而是在我们打扫完卫生之后真诚地道声谢谢;有的时候家长会送一些东西来,希望能送到孩子的宿舍里面,但是同学们从来不让楼妈们为难,就算再沉的东西也是自己拿到楼上,让家长在楼外等候,从不抱怨,非常理解我们的不容易。     

【记者有话说】

保安、楼妈,还有食堂师傅等等,他们是最接近我们生活的人。我们身边这样的人很多,虽然每天都做着最平凡的事,可他们用自己的敬业、诚信和友善,为校园的稳定、社会的和谐以及祖国的繁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切实的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学生有力量:青春唱响中国梦】

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融入到在校大学生的思想中。近日,校大学生记者团的记者们在大学生中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中发现我校大学生普遍了解并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以其作为生活准则、行为准则。     

采访对象:物友递自主创业大学生 关键词: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因为热爱,才会完全投入。当问到经营物友递会不会占用成员们过多时间时,他们表示愿意将时间投入这个他们喜爱、热爱的工作当中,希望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不想因为我们的疏忽为同学们带来麻烦。”在工作时遇到过一些态度不太好的同学,物友递的创业者们也是友善地对待;有的同学想退一些已经不能退货的东西,他们宁愿自己买下也要解决同学们的问题。他们认真、诚信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对待自己的顾客,一丝不苟。     

经营物友递的大学生说,他们正在逐步将物友递推广到其他高校,希望其他大学也能有像物友递这样的机构来解决因取快递造成学校门口拥堵的问题。“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所有的中国大学都是和谐而美好的”,他们笑着表示会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     

“真的是想为国家做一些事”,负责人郑元同学说,“不管自己以后到底怎样,是好还是坏,都希望能为我们的国家做一点事,为我们的国家尽一份力。我从小就这么想的。国家培养我这么久,如果我力量大了,我会多做一些事;力量小了呢,我会尽力做我能力可以做的事。我真有这个想法。"     

采访对象:身边物院大学生 关键词:爱国 诚信 民主

爱国是一个普通人发自心底的品德。大一新生李家驹同学,积极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内外形势。他认为,在大学生活中应该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将来才能更多的为国家做贡献。     

关于诚信,大三的梁超同学认为,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基本道德素养,大学生更应该从我做起,倡导诚信,同时也要提高警惕,避免不诚信事件发生。梁超同学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有助于我们实现中国梦、青年梦。自强社社长耿建宇同学说,有一次,篮球赛和支教时间上有了冲突,为了信守诺言,他宁可多花钱打车回到学校也要赶上篮球赛。     

大二的王洪振同学对民主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民主在大学生活中处处体现着,如学生会干部的选举,班委的选举;民主既可以集中每个人的智慧,做出更好的决策,也可以让大学生更好的开放自己的思想,各抒己见。     

【记者有话说】

通过此次的调查,我们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地体现在了我校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上。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成功的第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是对每一个青年人的要求与希冀。     

【采访小结】

学校领导干部、教师员工、大学生是学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前进的每一步就汇集成物院前进的每一步,就汇集成国家发展的每一步,他们的梦想就是我们的物院梦,就是我们的中国梦。为了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每一个人都应当尽力去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好事,每个人都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才能文明、平等、公正、法治,国家才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来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要闻快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