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军训 >> 军训大事记 >> 正文

我校2014级学生军事理论课开课

告别紧张而忙碌的考试周,6月29日,北京物资学院2014级学生在大礼堂迎来了为期5天的军事理论课程。  

一大早,就有同学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起床换军装,楼道里充满了欢笑声。上课时间,同学们穿着干净整洁的军装陆续向大礼堂走去。身着迷彩服的同学们个个神采奕奕,神气挺拔,到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和活力,构成物院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  

第一天的军事理论课,学校邀请到了国防大学的军事理论课教官曹毅和杨军来给同学们讲课,课题分别为《信息化战争》和《国防动员》。正式上课前,我校武装部部长张立柱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提前感受军训,让我们站了一分钟军姿,笔挺的军姿整齐划一,表现出我们对军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讲到信息化战争,不得不提的当然是战争。曹教官以91年海湾战争为例从战争的概念入手具体讲解信息化战争的含义。他指出当年号称军事强国的伊拉克惨败美国即是因为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使用信息化武器装备,掌握了信息优势。顾名思义,信息化战争就是指以信息化军队为主体,以信息化武器装备为基本工具,以信息为主导,在信息化战场进行的战争。它有以下五个基本特征:信息资源主导化、战场空间多维化、作战力量一体化、指挥控制网络化和作战行动精确化。授课期间,曹教官以案例分析为主线,结合课件、图片、视频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生动有趣。最后,教官表示希望有志于国防事业的同学积极报效国家。 

在《国防动员》一课中,杨教官以“西方兵圣—克劳塞维茨”引出本科内容,很好地吸引了大家。接着教官讲了国防动员的概念、功能作用和基本内容,“国防动员”即国家为应对战争或其他安全威胁,使社会诸领域全部或部分由平时状态转入战略状态或紧急状态的活动。它的功能作用是应急、应战、服务和威慑,包括武装力量、国民经济、人民防控、交通运输、科技装备和政治动员。教官主要以唐山和汶川大地震为例子具体讲解国防动员的内容和意义,人在自然灾害面前总是无助的,这就需要政府在危急时迅速做出反应,保障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使同学们在严肃的氛围中感受到国防动员的强大力量和必要意义。 

课程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也意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重任。大学生是国家安全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国家忧患意识、国防安全意识应是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 

供稿/大学生们记者团网新社 劣桂欢、韩雪 

摄影/大学生们记者团网新社 胡皓顺、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