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庆35周年 >> 校友风采 >> 正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访88级企业物资管理专业校友陈志忠

2015年10月12日 16:02  点击:[]

人物特写     

陈志忠,北京物资学院1988级企业物资管理专业校友,现担任福建校友会会长,创建了“藏金阁”品牌,成立西藏藏金阁茶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在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宣传委员、福建老乡会会长。     

 

天生我才必有用

回顾那一段高考的经历,对于从一个经济、文化极其落后的农村考到首都学府的学子来说,内心是非常自豪同时也是非常自卑的。陈志忠回忆说,那是母校里所有的一切对自己而言都是新鲜的。从最初的交谊舞学习到谈恋爱到担当学生会干部,再到利用暑假时间到校外打工,极大地增强了陈志忠的自信心。这一段段经历让他认识到:天生我才必有用。之后他进入了学生会,当他刚进入物院的时候就结交了一位高年级的学长,这位学长是他人生中第一位综合教练兼顾问,也是这位学长也成了在他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导师”。     

学生干部的经历提升了陈志忠与人沟通、协调及领导能力。而这些能力是当今社会上必不可缺的竞争能力,正是有了这样一份磨练的机会,为他今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和其他学生一样,课余时间,陈志忠也会去做兼职,不过与其他发传单、做礼仪的形式不一样,他是利用周末及暑假期间到北京火车站排队24小时,帮北上经商的商人买北京到福州、广州的软卧车票,当时限购每人每天只能买2张票,每张票劳务费30元。     

四年的大学生活,是一个提升陈志忠综合素质的过程。通过大学的锻炼,他的学习能力、融入社会的能力都大大增强。知识掌握到位,就业后才能遇到问题迎刃而解,可以说,学习成绩的优劣和工作后的薪资、职位提升是有非常大关系的。有句话说“学费很贵,不学更贵”,足以说明知识的重要性。陈志忠认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是在学校学习,那么主要精力都得用在学习上,其他精力可以多多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家教等勤工俭学,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选择很重要

陈志忠的履历是非常丰富的。1992年至1995年,在厦门聚泰印染企业有限公司担任供销经理;1995年,成立厦门力志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进口特种油;2000年,成立厦门万润佳润滑剂有限公司,拥有自己的石油加工生产工厂,自主研发了先进的润滑油调合生产技术;2007年,引进中国藏茶项目,创建“藏金阁”品牌;2008年,成立西藏藏金阁茶业有限公司;2009年,任北京惠安商会常务副会长及厦门惠安商会常务副会长;2012年,成立厦门藏金阁集团有限公司。他旗下的子公司有“厦门力志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厦门万润佳润滑剂有限公司”、“福建中裕商贸有限公司”、“福建钰泰星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西藏藏金阁茶业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投资、茶叶、石油、电缆、建材、楼宇智能系统等,目前核心投资品牌为藏金阁、万润佳、中裕。     

这些丰厚的成果,背后又会有什么成功秘笈呢?陈志忠为我们一一释疑。     

他说学校学到的企业管理相关知识,给自己之后的就业及创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物院浓厚的学习氛围敦促着他努力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正因为如此,虽然社会发展很快,工作上所用的知识远远超出了学校所学习的,但陈志忠依然能很好地适应并学以致用。     

如今的社会人才济济,想要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陈志忠提出:选择很重要,对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毕业之前,就要慎重地、切合实际地做好人生规划,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正确选择。有一位知名企业家曾经说过——“没有对错,只有得失”,没有十全十美的选择,切勿顾此失彼。他还风趣地补充道:“如果校友有意愿到我的企业就职,我可以让人事部门优先考虑。”     

以母校为荣

毕业后,陈志忠曾回过母校数次,包括受邀参加母校的一些重大活动。走在校园中,看到老师亲切的面容,听到同学的欢声笑语,他回想着20年前的自己,心里非常感慨。当年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时候,他便一直以“在学校我以物院为荣,毕业后物院以我为荣”来鞭笞自己,现在对照自己,觉得做得不够好,还得继续努力,争取为母校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谈到对母校有何建议时,陈志忠说,校友资源是母校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财富与坚强后盾。他建议母校尽快动员各地校友会,把全国各省的校友会都逐渐成立起来,分行业着重培养优秀校友企业标杆,加强人才互调交流锻炼,利用各自的优势合办项目,合办企业,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另外,母校要提高生源的综合素质与文化素养,在学科选择上保留自己的特色,精益求精,做大做强。     

精彩对话

问:您在社会上打拼了这么多年,人生阅历积累很丰富了,那么您能给在校生提几点宝贵意见吗?     

答:第一,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这样才能保证你不断进步。第二,要具备“先舍后得”的品格,这样越来越多的人才可能会主动帮助你,提供给你宝贵的机会。第三,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不要“低不成高不就”。     

问:总结一下大学生活,您要向我们说些什么?     

答:大学四年很快就过,要好好把握,要懂得珍惜,珍惜朋友的感情,珍惜学习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要过得快乐。举例来说,像竞选、奖学金等,我都是尽力争取,能得到就得到,得不到也不沮丧。要多听讲座,多看书,开阔自己的视野。     

在他人眼里,他在事业上很成功,但他仍旧向着更高的地方看去,不断的提升自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真的是对在校生很好的告诫,只有自己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才有资格去跟社会谈条件。     

受访校友由福建校友分会推荐     

上一条:人生永远是个逗号——访91级证券期货专业校友顾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