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庆35周年 >> 校友风采 >> 正文


抓住机会放眼未来——访93级企业管理专业校友敬文宝

2015年10月12日 16:15  点击:[]

人物特写   

敬文宝,北京物资学院1993级继续教育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校友,现任四川玛思菲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天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物资学院兼职教授。   

懂得抓住机会,不是一个人的运气,而是一个人的智慧。他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那决定的勇气,那坚持的信念,不畏艰辛的气魄,使他取得了今日事业的成就,令我们不禁对他的大学生活起了要一探究竟的欲望。   

缘系物院   

通过成人大专考试来到物资学院的敬文宝,现在有时和其他校友聊天时,总是说自己是从物院的“侧门”进来的。在校园广播站任职时,敬文宝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满脸欣慰的他说这是自己人生中一笔宝贵财富。在广播站,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如把点歌资费由开始的5毛钱一首改成2元钱一首,这不仅提高了广播站的收益,还大大提升了广播站的名气。每次广播都需要把编辑和播音员的名字念出来,让编辑和播音员得到听众的认可和表扬,并且得到大家的监督,让编辑和播音员更好地提高自己。他对广播站尽心尽力的同时自己也在一点点的进步。   

钟爱文化事业   

敬文宝创办了玛思菲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在工作的重点是文化传播,尤其是致力于“非智力因素”的研究。他认为,好的思想品质如宝石一般,需要用心去体会。在他看来目前我们国家的文化传播产业跟欧美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他举了一个例子,一部红遍大江南北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正是由于与此相关的品牌文化产业没有跟上,对其发展是一种很大的损失。现在我们国家正在转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仿造,再到中国创造。在这期间,文化传播,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定会蓬勃发展。   

精彩对话   

问:我们定会谨记您的教导,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您毕业后找工作的经历吗?   

答:说起我的第一份工作,我是在一个台湾企业里做关于铁艺的工作。当时我在企业里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在企业中也学习到了许多大学中学习不到的东西。后来企业由于管理不善,出现了好多问题,我就辞职回到了成都,着手创立自己的公司。第一份工作还是给予了我好多的帮助,首先我明白了一个企业,如果要想做的好,首先他的管理要好;其次,我还发现中国铁艺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所以我才选择了继续在此方面的发展。   

问:那您能给我们应届毕业生一些建议,该如何对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呢?   

答:首先,刚毕业的大学生要懂得忍受低薪,你们要的是机会,而不是钱,因为你们刚走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一切都要从头做起,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份放低;其次,一定要从基层做起,如果你有能力,你一定会成长的很快,整个团队也能更好的接纳你,因为整个团队是和你一起成长的。我给你举一个我经历过的例子,有这么一个企业,它的效益一直不好,我去过他们的车间,那里的工人工作的时候都穿着拖鞋,光着膀子,抽烟喝酒很随便的,并且不是一个人,是很多人都这么做,并且他们是一个非常团结的群体。要么所有人都工作,要么所有人都辞职不干,所以厂长也没有办法。后来厂长招来一位车间主管,那位车间主管很聪明。刚开始,他并不表明自己的身份,只是和工人们一起工作,也是穿拖鞋,光膀子,一起抽烟喝酒,他很快就融入到这群人当中。后来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这时候他对大家说:车间里工作,穿拖鞋,光膀子很容易出危险,要不为了咱们自己的安全从明天开始穿工作服吧。大家一听很有道理就跟着做。又过了一段时间,这个人又对他的工友们说:在车间里抽烟喝酒很容易发生火灾和事故,要不等咱们下班之后再好好的喝酒,抽烟吧。大家一听,是这个道理,也就都同意了。这样,整个车间的生产效率直线上升,工厂也盈利了。他又争取让厂长为大家发年终奖金,后来,厂长说要招聘车间主任,整个车间的工人都推举这个人当。我举这个例子,就是要说明:你要成长首先要让整个团队接纳你,这样你才会懂得团队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你们还要明白:最难干的部分,才是最容易出彩的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定要选好自己的行业,要把握好你所选择行业的未来趋势,因为选好行业就会有无限的成长空间、较少的竞争对手,这样你才能更好的发展。   

问:您在社会上打拼这么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那么您能给我们在校生提几点宝贵意见吗?   

答:当然可以,我认为你们在校的大学生应该要明白,本科阶段是你们知识积累的阶段,你们要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要具有远见卓识。一个当代大学生应具备:哲学家的眼光、演讲家的口才、艺术家的语言、外交家的手腕和军事家的气魄。遇到问题和麻烦一定要找自己的原因,其次找客观原因,尽量少找其他人的原因。   

哲学家的眼光、演讲家的口才、艺术家的语言、外交家的手腕和军事家的气魄,的确是应该努力的方向。现在大家是否还在因为没有目标而迷茫,不要再任光阴涂白了青春,抓紧现在的时间,从书籍中汲取知识,从实践中获取经验,抓住身边的机会,放眼未来,成就无悔的青春,来铸就美好未来!   

受访校友由四川校友分会推荐   

上一条:坚毅个性成就梦想——访86级材料管理工程专业校友彭鑫 下一条:人生永远是个逗号——访91级证券期货专业校友顾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