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庆35周年 >> 校友风采 >> 正文


坚毅个性成就梦想——访86级材料管理工程专业校友彭鑫

2015年10月12日 16:18  点击:[]

人物特写   

彭鑫,北京物资学院86级物资管理工程系材料管理专业校友、郑州鹏宇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商务厅商务预报专家组专家、《现代物流报》特约分析师、河南校友会会长。   

艰苦创业,执着追梦   

踏入彭鑫学长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满墙壁的各种荣誉证书:钢铁营销50强、河南省优秀钢铁物流企业、全国知名钢材营销企业、本钢特钢产品优秀代理商、济钢棒材优秀代理商……敬佩之余,我不禁想到,在这些荣誉和成功的背后,彭鑫学长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和汗水?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彭鑫向我们讲述了他不平凡亦不平坦的创业之路。   

在那个包分配的年代,彭鑫很幸运地被分配到河南省物资厅,进入到当时工资福利都非常好的河南省金属材料公司,遗憾的是在那个年代有良好的社会关系,他只能到仓库做了保管员。   

他坚信,是金子在哪里都能闪光,无论在哪个部门工作都要兢兢业业,做出个样子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信条,经过虚心求教和刻苦钻研,两周时间就熟练掌握了仓储所有的流程与操作。由于成绩优异,3个月后被破格提升为组长。在库领导的信任下,10个月后他被调往办公室工作。在办公室工作期间,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拉开了企业智能管理新局面。自己动手编程,实现了工资电算化;同时在工作中不断改进业务电算化系统,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与赞扬。在国有企业工作期间,学长获取了大量的荣誉:多次获得仓库优秀员工、省金属公司优秀员工、优秀共青团员,物资厅优秀共青团员,荣获“河南省省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彭鑫来自于河南农村,由于没有过硬的关系,在国有企业努力工作8年最终也未能如愿成为省公司的销售人员。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并轨之后,钢材市场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亚洲金融风暴以后,生产资料的经营环境突变,这给有志之士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他决定自主创业!   

根据当时国有企业那种“脸难看”、“事难办”的服务环境,他领会到“服务”是第三产业成长与发展的核心,提高服务是当务之急。他决定创建一家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贸易公司,郑州鹏宇特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公司以“优钢、特钢”经营为载体,以“优质服务”为核心。他提出了“售前咨询答复清楚、准确、详细。售中接、装、送一条龙。售后服务到位迅速,解决及时”服务理念。以“供货及时、质量保证、价格合理、服务完善”为服务宗旨,迅速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   

经过自己的打拼和努力,公司迅速成长为中原地区优特钢经营的龙头企业。在创业的道路上,学长经历了06-08年上半年的钢材暴利时代,也饱受了08年下半年钢铁暴跌的痛苦。   

工作二十余年,创业十多年。回忆起走过的路,彭鑫的言谈中没有获得成功的喜悦,亦没有经历挫折的沧桑;平淡而温和,是他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   

求学生涯,故事颇多   

同创业历程一样,彭鑫的求学道路也不平坦。中考那年,学长取得了全县前十名的好成绩。由于家境贫寒,父亲想让他报考师范学校,以便早日毕业,减轻家庭负担。然而他的理想是读县里最好的高中,然后考大学。父子俩心里都充满了矛盾,经过辩论与交流,父亲才同意学长报考高中,最终学长以优异成绩进入了河南省重点中学——淮阳中学,86年学长同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物资学院物资管理工程系。   

谈起母校,他满怀深情,感慨物院的老师真的特别好。在那个交通、通讯都不太发达的年代,师生之间交流的时间比较多,融洽的相处给他的人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毕业后很多老师依然保持着同学长的联系,关心他的工作生活,令他非常感动。   

饮水思源,回报母校   

作为物院河南校友会会长,学长非常热心于母校的校友事业,最近几年学长经常回母校给学生讲一些企业发展的经验,令大家受益匪浅。他认为物资学院的经历是他人生中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学长都时刻记着他是物院人。“在我的每一份简介里面,我都会在第一条写上毕业于北京物资学院。”他温和的语气里透漏着骄傲。事业有成,不忘回报母校;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记自己是物院人;这样的物院学子,怎能不让人敬佩?   

精彩对话   

问:您作为河南校友会的会长,常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人生经验。那么您认为我们现在应该坚持什么样的信念?   

答:我认为在学校学的知识远远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实践,应该学些企业经营真正需要的东西。我自己一直坚定的信念:给自己定目标,一年,两年,五年,也许你出生不如别人好,通过努力,往往可以改变70%的命运。破罐子破摔只能和懦弱做朋友。你们要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问:以您在社会这几年的经历来看,您认为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答:社会需要的人才很多,社会有的人才也很多,我们缺少的只是中间的沟通。好多人经过熟人介绍就找到好的工作,而企业不一定就找到需要的人才,或者说企业不知道哪个人是我需要的,与我的要求相匹配。企业了解他们只能通过那张简历,在那张简历上写的未必是我想知道的。再者,你简历上写的我是否就信,你是真的把这份工作当成你的职业选择还是只是先找个落脚的地方呢?   

问:您觉得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能力和品质是什么?   

答: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能力是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大多数员工开心工作。最重要的品质是勤恳工作,不斤斤计较。   

问:根据您的经验,您认为我们这些在校学生现在最应该珍惜或把握什么?最不应该做什么?   

答:最应该珍惜的是声誉,某种意义上声誉比生命更重要。上学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最不应该弄虚作假、好高骛远。诚实守信、辩证思维、敢于创新、自信自强是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   

从求学到工作再到自己创业,彭鑫向我们讲述了他求学路,工作路,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透过他朴实平淡的语言,我们看到了他遇挫折时不放弃、获成功后不自喜、登高后不忘本的品质。这就是令我们骄傲自豪的彭鑫学长。   

受访校友由河南校友分会推荐   

下一条:抓住机会放眼未来——访93级企业管理专业校友敬文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