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师德师风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工会组织我校青年教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为了解贯彻中央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一来二去”工作思路经,经市教育工会和学校批准同意,7月7日至8日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带队,校工会组织了2015暑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考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7月7日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河北武清阿里巴巴传云(天津)华北电子商务物流中心(菜鸟网络)参观,听取了当地商委负责人的介绍。位于武清区京滨工业园内的菜鸟华北物流中心,是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的第一个落地项目。这个规划有三期的物流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1.7万平方米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入驻的商家以电商、物流和快递公司为主。目前除了已入驻申通、香港利丰等企业外,还包含了天猫超市的华北物流中心,可以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个省市全境。阿里巴巴将在武清区分三期建设占地1500亩的华北物流中心,定位为以仓聚货,不仅要整合社会化物流资源,为电商零售企业提供物流基础设施及服务,从而满足华北地区城市间的配送要求,同时,带动周边电商企业联动发展,形成电商产业集群,促生一批围绕该平台的新兴第三方服务企业整体发展,并带动当地传统产业电商化。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天猫电子商务配送库,实地参观考察。老师们不停的与管理人员询问商讨有关专业知识内容,亲身感受紧张的现代化电子商务配送、分拣全过程。   

7月8日考察团一行来到天津自贸区东疆港太平洋集装码头作业区,看到到港巨型货轮的装卸作业,听取了码头管理人员的介绍,实地参观了码头全景。   

在天津自贸实验区东疆港片区行政许可大厅,考察团一行听取了东江自贸区管委会季涛副局长对天津自贸区的介绍。天津自贸区是中央在天津设立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它是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也是继上海自贸区之后,中央政府设立的第二批自由贸易实验区之一。它的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区。总体目标是,经三五年改革探索,将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贸易自由、投资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法制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利、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区,在京津冀协调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考察团一行被天津自贸区科学快速的发展感到震惊,对中央提出的设立天津自贸区和京津冀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天津东疆自贸区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参观,许多老师都是首次看到空客A320飞机的生产组装,心情格外激动,目不暇接。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中欧合作的重要项目,也是空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飞机总装线,分为总装、喷漆、测试和试飞四个部分。项目占地60万平方米,包括总装厂房、喷漆厂房、动力站、飞机库、总装实施、室外实施、基础设施瞪个子项。19个单体建筑及构筑物,2007年5月15日开工建设,首架飞机2008年8月开始组装,2011年达到年产44架的规模。   

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东疆自贸区的汽车城和中心商务区。听取了天津自贸区管委会金融工作局李润请局长对滨海新区总体规划的介绍,大家站在滨海华贸中心大厦36顶层平台,鸟瞰一片片新拔地而起的自贸区雄伟建筑,心潮起伏、联想万篇,对天津自贸区发展美景充满信心。   

两天紧张、快乐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参观学习,使所有老师都有极大的收获,首先是深深地感到,党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举措,英明、伟大和科学,符合中国国情和地域发展的实情。两天暂短的实地考察,大家真正体会到党中央这一顶层设计的出台,显示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与破题区域协调发展的担当胆魄和坚定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回校后结合所学专业和实际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此次考察学习的全过程,并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与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学有所用、学有所精、学有所长,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此次考察学习得到我校天津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