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师德师风专题 >> 师德论坛 >> 正文

朱慧:审视师德 让专业多一点真实

人们常说,“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应该师德师能双轮驱动、专业人文并驾齐驱”。现实中,大多数教师能够主动发展,但也不乏一些教师有失范、失德的行为。   

师德是提升队伍水准的总枢纽。学者冯建军认为,道德的良善是优秀者的重要品质之一,它统帅着理智、规约着欲望和激情,是人格的指明灯。教师或许因功利价值而从业,但入行后则应注重教育的社会价值,如此才能善教、乐教。   

师德决定教师的事业态度。我到一所学校参观时看到,下课时间,学生站成一队等待教师面批作业。在我看来,这是作秀,是教师利用学生的时间完成自己的工作。这种行为暴露的不仅是业务能力问题,还是师德问题。有德行的教师能认清自己的责任,不会把学生当作表演的工具,而是把握时机,给予学生恰到好处的应答和帮助。   

师德决定教师的专业品质。教育发展需要具有专业品质的教师,教师的专业品质取决于自身的综合素质,而教师过硬的综合素质又推动着日益深化的教育改革。因此,我们需要有德行的教师,因为他们往往更注重专业发展,能够主动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   

师德决定师者的境界。优秀教师的共性是本质善良、灵魂高贵、学识渊博、胸襟宽广,这些都来自长期的自我修炼和教育研究。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就应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只有具备德行的教师才能在研究的征途上完善境界,才能更好地影响和引导学生。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因此,我们在营造区域教育生态的过程中,也要构建和呵护教师发展所需的环境,才能保障教育健康发展。   

小智善于治事,大智善于用人,睿智善于立法。“立法”就是优化发展机制,为教师提供行为的范本与标准。   

言传身教是最有效的育人方式。学生有“向师性”心理特点,有敬崇、模仿教师的自然倾向性。布鲁纳认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从育人角度来看,身教又往往胜于言教,正所谓“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教师的道德品行是学生学习的内容,是任何教科书和奖惩制度都代替不了的。   

诚实守信是言传身教的根本所在。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行为标准,也是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人无诚信不立。教师表里如一、言行不二,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   

终身学习是言传身教的重要内容。每个教师都希望学生努力学习,但是,若教师不学、不思、不研,不能做学习的表率,怎能期待教育教学活动高效展开。所以,教师应将学习作为生活方式和生活常态,不断学习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做好教科研,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富有爱心是言传身教的第一法宝。马卡连柯夫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是教师取得教育成果的首要前提。一个情感冷漠的教师,只能让学生敬而远之,哪里谈得上指导学生。所以,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才是言传身教的核心,是教师成为青少年心中不可替代的“阳光”。(作者朱慧,系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教育局局长)   

原载:《中国教师报》2015年11月18日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