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大学生,钱去哪了?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最近,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一,铺张浪费,“面子消费”,“炫耀消费”也风靡了起来。“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当代大学生受到社会影响及家长的偏疼,号称“钱就是用来花的。”这与崇尚节俭的中华传统美德背道而驰。   

几乎每个月月末的时候都能听见许多同学喊穷,难道是生活费太少?事实上,家长对于给孩子生活费从不吝啬。“大学里生活费正常要多少?”“一个月1000元生活费够吗?”调查发现,当前我校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基本在600—1500元,绝大多数都是由家长提供,少部分同学会通过兼职等途径来获取生活费。生活费来得快去的也快,还没反应过来钱就所剩无几了,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花在哪儿了。   

舌尖上的消费

民以食为天,但是“食”也各有不同。同学们日常在校就餐,以学校的收费标准,约为一个月500—800元,开销仍在控制范围中。然而当各种形式的聚餐摆在眼前,吃饭就成了消费的灾区。“社团聚餐、班级聚餐、宿舍聚餐、生日聚餐,节日聚餐,吃惯了学校的饭换换口味去聚餐……”一位大二的同学掰着指头和我们细数自己的聚餐,数完自己都吓了一跳,最短的聚餐时间间隔不过两天,钱都被“吃”了。   

聚餐的理由多的只怕你想不到:老乡相识,放假归来,过生日,考试得高分,当了班干部,得了奖学金等都要请客,否则认为不够交情。几位同学认为,同学之间花钱请客,偶尔可以,但不必太过频繁。不只一名大一的同学表示:“每月差不多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的钱都花在吃好吃的上。”舌尖上的消费固然过足了嘴瘾,但却深深的伤害了钱包,你这么吃,钱包知道吗?   

指尖上的消费

许多女同学表示自己要减肥,基本不出去聚餐,但是钱也没了呀!这时候看看自己的购物车和银行卡消费记录你就知道钱去哪儿了。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信息科技,还有默默变少的账户余额。近九成的大学生有网络购物的习惯,主要是因为网购既方便又便宜。鼠标轻轻一点,键盘轻轻一敲,东西尽归我有。而在双十一之际,网购来的更是凶猛。“啊啊啊,又打折了,特价耶!比平时便宜好多呢!好划算!详情可参见我宿舍屯的近十包纸巾……”一位大一的女同学谈到。“剁手党”表示“那么多好看又便宜的衣服,我总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刷卡消费也悄悄的在大学生中兴起。这种情况在服装消费上尤为明显。大一的同学刚刚脱离了校服,买衣服的需求是很强烈的。而女生对买衣服天生就有一种执著,只要自己喜欢的就买回来;男生不买则已,要买就买质量好的,价格高的。同时大家会注意服装的品牌,也希望大家注意到自己拥有这样的品牌。付钱时大手一甩,刷卡。   

由于是非现金交易,同学们只要输个密码就能付款,也正因如此,会导致消费者对消费金额没有概念,直到没钱了才发现自己花的太多。   

心尖上的消费

恋爱消费也是掏空不少大学生口袋的“元凶”之一。一旦恋爱,开销之大,简直让人心疼。不仅要舌尖消费、指尖消费让女朋友开心,还要养活自己,不少男生直呼爱不起了。   

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的恋爱支出主要在吃饭,零食,逛街,娱乐等方面。礼品消费在恋爱消费中占极大比重,每逢过情人节,圣诞节等或者俩人过生日及特殊的纪念日,恋人之间都要互送礼物,有些礼物甚至几千元。几位异地恋的同学每个月都要花掉生活费的七分之一在恋爱上。每笔钱都是从心尖上压过去的,简直心疼。“在付款的时候有一种心在滴血的感觉。”   

俭字心中放,财自手中留

大学生仍旧是学生,除去日常饮食方面的消费,还是应该提高学习消费的比例,学会控制消费。君子之交淡如水,友情消费不可取。友谊不一定都是在吃饭中增进的,可以聚在一起干些有意义的事,比如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社团活动、一起考证之类的。网络购物、刷卡购物时也要理性消费,要考虑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对于恋爱,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要做在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去取悦对方。也要注意不要让自己的恋爱对象太有压力,恋爱是让两个人感情更好同时自己也更加优秀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这一批示不仅客观实在,更是切中时弊,振聋发聩,有一语惊醒梦中人之感。“勤俭节约”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命题,如今重又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意义。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与贫困挣扎的人们,他们为一日三餐发愁,身为一名大学生应当珍惜自己的幸运和舒适的生活,而不是大手大脚的浪费之后,再问“钱去哪了?”。只要每天节省一点点,每天计划一点点,消费的时候不盲目跟风、不相互攀比,钱自然在你口袋里乖乖呆着。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曹建维、魏璐锦、赵一芳、张慧、朱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