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学霸告诉你如何平衡学习与活动

在学校有那么一帮学生,他们为了学校的各项发展、社团的各类活动和学生的各种福利忙碌奔波,无怨无悔。然而,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给他们带来的既是锻炼也是负担,肩上的重任和学业的追求就像天平的两端,如何保持平衡成为了他们每个人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分别采访了三位在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和学习上均取得喜人成绩的物院牛人,他们有的仍在求学,有的已经参加工作,希望能给存在困惑的同学们带来些启发。     

谢洁仪:学会时间管理,时刻不忘责任

谢洁仪,为了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让学校变得更好,加入了第三届学生校长助理团;谢洁仪,身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在学业问题上有很多事情需要去攻克;谢洁仪,加入了创业大军,创建了臻至科技有限公司,奔跑在实干造梦的道路上。人的一生有很多角色,能扮演好一个角色已属不易,那么谢洁仪是怎样在这三个角色之间不断切换的呢?     

学生校长助理都需要做些什么?谢洁仪说,校助的工作比较全面,每项工作都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并且每项工作任务是落实到每个人的,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规划能力是很难胜任的。他在担任校助期间,第三届校助团队曾先后拜访上海、杭州等地的校友企业,到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调研学习,以及对京内15所高校进行有关学风建设、课堂管理制度和清真食堂管理等多项调研。同时,为了加强校内部门之间联系,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建立了在全校范围内的邮箱办公机制。     

校助工作已如此繁重,谢洁仪兼顾校长助理、学习和创业的诀窍是什么呢?“合理的时间规划,极强的责任心、团队意识、认真务实”是他在接受采访中反复提到的,其中“责任心”在他看来是极其重要的。为了担负起每一份责任,他认为,合理的时间规划很重要,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关键在于:做好每项工作和学习的记录,有安排地做事情,不犯拖延症。事情完成后不要撒手不管,要回顾反思,注意反馈,及时调整。     

安祺:明确定位,厚积薄发

安祺是个志向远大、目标明确的男生。他的校园生活可以用缤纷多彩来形容。在校期间,曾任团市委关爱进京务工子弟志愿项目专员,我校劳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校志愿者联合会主席以及132154101班主任助理等。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首届“青春榜样”之“公益先锋”称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北京市“红旗飘扬”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有人说“大学的社团没有用,每年北京市就要出上百个主席”,但是安祺却说:“社团和各类活动是锻炼能力的好机会,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得到的才最有用。”在他看来,大学校园是一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地方。“注意夯实基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抱着这样态度的安祺在学习和社团工作中都取得了好成绩。安祺认为,专业能力是找工作有力的敲门砖。为了平衡好学习和社团工作之间的关系,上课时,他抓紧时间认真听讲。他说,获得好的学习成绩主要靠平时积累,需要平时在这座冷庙里面多烧高香;复习的时候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清楚考点,二是要按照考试的先后和轻重来安排复习的次序。     

安祺说,人一定要有目标,目标有短期有长期。他为自己设定了一个长期目标,成为一名专业法律人。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依靠自身努力成功通过司法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研分数也超过了北京理工大学法学考研分数线。去当公务员还是直接去读研究生,成为他纠结的问题所在。考研成功后的他认为,自己现在缺乏对法律实务的了解,应该先积累实战中的经验,然后继续深造,会有利于自己的发展。于是他毅然放弃研究生的名额,成为一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的公务员。他表示,在每一个抉择的过程中,最重要就是心态,既要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又要规划好退路,保持乐观心态和昂扬的斗志。     

安祺告诉我们,他的班主任徐金桂老师曾劝勉同学们,年轻人要谦虚上进,不能偏安一隅,要发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和生活方式,并不断完善自己,开拓眼界,再悉心经营。“不要过于在乎别人的目光,生活是活给自己的,要符合自己的兴趣”,安琪这样建议同学们。     

侯宇星:学在前,生在后

侯宇星,被同学们誉为一个在梦想的道路上努力拼搏的“女强人”。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校友志愿团团长、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同时兼任13级新生辅导员,这些职务哪个拿出来都不是轻易能担任并且能做好的。侯宇星还是一枚标准学霸,曾获国家奖学金及校内各类型奖学金。工作能力和知识储备的双重优势让她顺理成章成为就业双选会的宠儿,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在担任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期间,为了带领大学生记者团走入高校传媒联盟,侯宇星频繁奔波于海淀区和学校之间。在那个到学校还只有公交车930的年代,晚上十一点从海淀区出发,回到学校往往已经深夜。尽管如此,也绝不会耽误第二天的每一堂课,像往常一样,侯宇星早早地就精神饱满的出现在教室的第一排。她带领的大学生记者团成功打败诸多985、211知名大学,跻身高校传媒联盟,但她却以一句“我们只是延续了学长学姐的辉煌”,轻描淡写了自己的功劳。     

每次期末考试的前几分钟她依然在为学校活动奔波,考试成绩却从来不打折扣。侯宇星在大一开始已经是年级第一了,她说:“学生,学在前,生在后,还是要以学习为重,学习有了把握才是生活。”侯宇星认为,上了大学不代表竞争的结束,如果学习停滞,那么以前的知识就总有一天会被抽干,随后又如何谈在社会中生存呢?什么可以帮助你在强大的竞争之下屹立呢?最不能松懈的就是学习。不可否认社会工作有时会占用一些上课时间,但是更多的时间是可以认真上课的。不要借口说自己因为社团活动无法抽身,当你第一次逃课开始,后面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大一的空余时间很多,一定要学会自主学习。侯宇星的生活每天从六点开始,从看书开始;在夜里十二点到一点之间结束,在社团工作中结束。她总结的诀窍是,有效利用了同学们聊天和外出的时间而已。     

侯宇星希望像她从前一样正在经历的同学们能够对自己的生活负责,这样当别人问起是否后悔的时候,可以云淡风轻的说“不后悔”。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 森巴提、刘天宇、许孟翟、程洁婷、曲威静、唐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