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就业,你准备好了吗

据悉,201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相比2014年的727万人和2013年的699万人,将再创历史新高。我校于2015年3月25日在校体育馆举办了“2015届毕业生春季校园双选会”,吸引了上千名学生参加。本次双选会共有近90家企业参与,其中包括中国铁建、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京东等国企、民营企业、事业单位等,场面浩大且井然有序。毕业生和许多在校生都积极参与,希望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专业并非最重要,综合素质是关键

在双选会现场,从多家企业招聘负责人处了解到,大部分企业都希望寻找专业对口的毕业生,这就需要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这样才能自信的站在面试官面前介绍自己。而企业录取毕业生不仅仅需要专业知识,更看重的还有个人素质、表达能力、与人沟通能力、自我约束力等。那么我们该如何提高这些能力呢?    

我们就这个问题咨询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红,王主任说,提高自身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平时积累,逐渐提高。低年级同学可以在假期去各种工作岗位上实习,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增进对社会的了解;高年级同学应在学习之余多关注自己专业的相关信息和大学生就业形势,做好各方面准备,尽量做到“有备无患”。面试时需要表现出来的个人素质,诸如良好的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自我控制能力等都要注意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工作中多锻炼自己,做一个智商、情商皆具的人。    

先就业后择业,摆正心态才明智

在双选会现场我们发现,一些企业的招聘点位前人满为患,而另一些企业则无人问津。前者基本上是一些传统观念中工作稳定、收入丰厚的职位,后者则是一些需要辛苦费力的工作。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大学生对待就业问题的一些片面想法,相当多的大学生不愿意从基层做起,特别希望一步迈入或稳定或高薪的工作岗位。那么我们应当树立怎样的就业观,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呢?    

王红主任说,首先要树立责任观念,已经成年的大学生要带着一份强烈的责任感,用一颗感恩的心回馈家人与社会。其次要端正求职心态,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往往不尽人意,随着逐步走入社会这个大环境,通过不断的磨练和完善,工作可以逐渐调整,逐步理想化。重要的是大学生应该明白求职过程也是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求职的结果很重要,但过程中的成长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条条大路通罗马,就业机会多选择

毕业生就业季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无处不在。王红主任介绍了毕业生就业的多种选择。如果对某个专业或某个领域有无法遏制的热爱和研究能力,考研则是首选;如果单纯为了规避和缓解压力,抱着迫于改变命运的心态选择考研是大可不必的,因为考研的压力同样不可小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人成才既要有大学的知识基础,还要有一线的实践经验,大学生村官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对于外地户口想留京的学生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校在这方面为广大物院学子提供了很多机会,例如,开展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举办现任、历任大学生村官交流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今年两会中的热点关键词,政府为创业提供了扶持政策,为大学生是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于北京物资学院颇具实用性人才特点的毕业生们,这不失为一个挑战自我、发掘潜能的机会。    

多措并举,培养学生职场技能

学校为高年级同学开设了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就业方向和自己的工作定位;指导大学生在毕业时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排除就业烦恼及压力,找到合适的工作。学校为大四学生举办了模拟面试、职来职往等活动,让学生提前感受面试的氛围,发现自己的不足,以便有针对性的提高完善自己的能力。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了简历门诊、开设职场礼仪课程,辅导同学们制作可以打动用人单位的简历,塑造符合职场的形象。此外,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求职服装以减轻贫困学生求职准备的经济负担。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应该从实际出发,对自己有清楚准确的定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广泛涉猎各种知识;提高综合素质能力,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广开就业思路,树立正确就业观;做好受挫准备,迎难而上。相信北京物资学院的毕业生会以坚持不懈的信心和决心,稳扎稳打的心态和能力开创出自己未来的一片广阔天地。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雷静 牟金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魏昕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