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音乐编织幸福晚年

编者按:在物院,有着这样的一位位老人,他们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物院,奉献给了学生。到了晚年,他们并没有消极地生活,而是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着每一个明天。年轻时,他们站在三尺讲台上,旋转、吟诵;现在,他们登上真正的舞台,唱出属于他们的风采。他们用另一种方式谱写着属于自己的辉煌。退休之龄,激昂的脚步仍不停止,古稀之年,高涨的热情仍在燃烧——这便是“金帆艺术团爱乐乐队”的精神风貌。

“爱乐乐队”是我校老教育工作者协会金帆艺术团的一个器乐队,是为了丰富我校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而搭建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平台。    

我校退休教师张声书老师便是“爱乐乐队”的重要一员。张老师曾任我校校长和党委委员,退休后一直从事老教育者协会的相关工作。已是77岁高龄的张老师,在接受采访时仍是神采奕奕,当谈到”爱乐乐队“的情况时,张老师更是难掩自豪之情。    

吹拉弹唱,打造实力乐团

“爱乐乐队”由12名退休老教师组成,乐队内分工明确:队长刘亦锁老师统筹全局,组织大家进行活动;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的关金波老师作为艺术指导负责编曲,指导大家排练节目;张声书老师则担负起队里大大小小的日常事务。乐队内的器乐也是一应俱全,小提琴、大提琴、笛子、钢琴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张老师谈到,乐队的成员都对乐器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大部分人之前都没有受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还是需要关金波老师耐心地教学和指导。由于队员们上了年纪,记忆力不是很好,有时学上一段曲子可能要花好几天的时间才能掌握。但也正因为这样,队员们更是学习热情高涨,大家每周都聚在一起进行刻苦训练,平时自己在家也常常练习,互相请教,谁都不肯落后。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的“爱乐乐队”已经能够演奏地有模有样了。    

不过回忆起“爱乐乐队”首次登台演出,张老师还清楚地记得那时的“窘态”。那时大家没有经验,有的队员有点怯场,在台下排练地好好的,一上台就全都乱套了,跟不上拍子,抓不到节奏……说到这里张老师打趣地笑了。除此之外,因为没有提前走场,上台才发现音响效果不好,麦克的摆放位置也不对,整个演出大家都不是很满意。但是大家都没有灰心,演出结束后就赶紧开会,反反复复地看演出视频,找出错误,总结经验。在以后的演出中,乐队不断积累经验,演出更是一次比一次成功。    

互助互爱,共享夕阳余晖

“爱乐乐队”队员们的平均年龄有70岁了,平时排练和参加演出都要考虑到身体状况,协调好大家的时间,尽量一个都不少。张老师说:“我们追求的不仅是让老教师们组织起来,活动起来,更重要的是健康起来,愉快起来。     

“爱乐乐队”也真正的做到了这一点,每一位队员都在这个温馨的集体中奉献着热情也收获着关爱。艺术指导关金波老师的腿脚不便,需要靠拐杖行走,尽管这样,他也从未怠慢给大家上课,每次排练都准时到,课前还精心准备好排练的曲子,队员们看在心里很是感激,时时关切关老师的健康情况。队长刘亦锁老师身患重病,一次演出中他带病上台,不料第二天就住进了医院,队员们一听到这个消息就立刻打电话慰问,并及时赶到医院去看望刘老师,要他好好休养,不必操心乐队的事。张声书老师也患有重疾,曾做过三次手术,但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很好,很有活力。张老师说,在“爱乐乐队”与大家相处的日子,整个人都变得开朗豁达了,即使生病了,心态也很好。平日里,除了练习的时间,大家也经常聚在一起交谈,谁有了烦心事就说出来大家给出谋划策,谁家里需要帮忙,大家也毫不犹豫地出力,乐队的存在,让这些退休的老教师们重新找到充实精彩的生活方式。     

在这样一个友爱的团队里,退休老教师们收获了知心的朋友,大家互相关心,互诉心声,感受到幸福和归属感,“爱乐乐队”俨然成了老教师们另一个温暖的家。    

四年锻炼,拼得硕果累累

“爱乐乐队”成立四年来,大家坚持学习和练习,每个队员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大家并不满足只是学习别人的曲子,还改编了多首经典曲目,如《赶牲灵变奏曲》、《迎宾曲》、《欢乐的节日》等,一经演奏就深得观众好评。    

四年间,“爱乐乐队”共参加过多次校内外的大型演出。其中,2010年10月,乐队参加了学校30周年校庆演出,受到全校师生高度评价,乐队士气大涨。2014年6月乐队参加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东城区少年宫主办的庆祝建国65周年文艺演出,更可喜的是乐队自己改编的《赶牲灵变奏曲》,形式多样,技巧繁多,和谐悦耳,受到在场的21所高校师生和领导的赞誉。    

2014年,“爱乐乐队”被北京老教育工作者总会评为“先进三型文化社团”,这项荣誉的获得为乐队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北京物资学院校报记者 安娜、赵娜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5年3月30日第287期4版    

链接:http://bwu.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65279&paper_id=24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