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人生如尺 尺度在心

朋友圈里晒着宝贝儿子的读书卡片和照片,每天奔波在工作与家庭之间,这似乎是每一个平凡母亲的日常。但此时的你也许想不到,接受我们专访的这位身着水蓝色外套、恬静温柔的天蝎座母亲,居然是北京物资学院在2016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展示的农产品检测测试条的研发人。她,就是我校物流学院的沈丽老师。  

沈丽老师研发的农产品检测测试条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关系非常密切的一项成果。现在人们食用的肉类主要来自于人工饲养的猪牛等。由于它们的运动量小,脂肪含量较高,促使个别不法分子为了提高价格和销量,在肉中添加了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瘦肉精”。这是一类药物的统称,大剂量用在饲料中可以减少脂肪含量,提高出肉率,但人体若过量摄入,则会出现中毒、心律失常等症状。为了检测出食品中“瘦肉精”的含量是否超标,沈老师和她的团队进行了大量的实验,主要通过试纸条与样本提取液的接触,观察控制线颜色的变化,从而判定是否含有莱克多巴胺等化合物。该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但由于检测肉蛋奶的技术尚未成熟,所以沈老师会和她的团队继续研究完善,届时试纸条也将具备检测出更多种有害化合物的功能。等后期产品成熟时,沈老师会考虑将其推向市场。由于每一个细微之处的改变都会引起最终结果的不同,沈老师每次都要细心调试温度、时间等变量。该项目研发过程之曲折艰辛,大概也只有他们能体会到。经过不断尝试,积累了大量的实验材料之后,农产品检测测试条终于研发成功。  

似乎很难相信,一位忙于教学工作的副教授,一位要料理家庭的母亲,在平衡家庭和工作之余,还能在研究上取得这样的成就。事实上,沈丽老师坦言,在研发过程中的确面对着很多困扰,这不单单是技术上遇到的困难,更多的是因为研究减少了与家人---特别是儿子的相处时间。当被问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沈老师笑了笑,她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把握一个度。只有合理安排工作,娱乐,家庭的时间,才能较好地平衡事业与个人生活的关系,不致失衡现象的发生。  

笔者深以为然。人生之尺,无处不在,长短不一,因人而异。心静则尺平,心明则尺准。当尺、度完美结合时,人生才有了方向,社会才有了规则。  

沈老师的教学也着重把握一个“度”字。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沈老师虽毕业于名牌大学,但她并不认为学校能对一个人的一生起决定作用。在她眼中,更重要的是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把握好课内外学习与活动之间的尺度、分寸,学会合理取舍,这样才会成为时间的主人。许多同学的大学生活过得很混乱,尤其是临近考试周的时候表现出的种种厌学现象,其原因就在于对课内外学习的把握失衡。想一味靠突击来取得高分是不可取的,只有注重将课内外学习的内容相结合,而非一味死记硬背,才能做到融会贯通。  

大部分刚刚入学的新生不太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该怎样实现自我价值。对此现象,沈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及早了解社会。趁着年轻的时候多实践,多创新,亲自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世界。而这一理念也正与时下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相契合。  

采访的氛围轻松愉快,沈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许多经历和观点,笔者不能一一列出。希望大家都能把握好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度”,找到自己的所寄所托。  

(校报社记者/康宁张露妍)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6年11月15日第309期2版登载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