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奢能灭志,俭以养德

“浪费”一词在生活中频繁出现,然而被人们视作大事的“浪费”却在校园生活中随处可见,这些不自觉的行为都助长了浪费的嚣张气焰,那么节俭有德的千年古训去了哪里? 

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

学生在外生活,离不开在衣食住行上的花销,随着花销的提高,浪费的现象也随之出现且不断增加,下面请跟随记者走进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去了解校园里的浪费现象。 

食堂是“浪费”食物的主要地方。据调查显示,同学们普遍表示在食堂吃饭会有剩饭的现象。原因其一因为饭的量有些大;其二则是因为饭菜的味道不好或者不合口味。遇到这样的情况,同学们往往会把饭菜丢给食堂阿姨处理,回收碗盘的窗口也由于剩饭剩菜的数量太多而显得非常凌乱。在食堂负责剩菜剩饭的阿姨心痛地告诉记者:“食堂每天不仅剩饭剩菜很多,太可惜了!而且要处理这些剩饭的工作很繁杂很辛苦,倒剩菜剩饭的桶一天不知道要装满多少个。” 

作为学生,学习上的浪费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经过调查后发现,学生在文具用品和辅导书的浪费比较普遍,虽然大多数情况是在使用完后才丢弃,但也有浪费现象的出现,比如在看到一些漂亮的文具的时候,一些学生总会冲动消费,由此造成学习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辅导书浪费的原因是有一些学生会跟风购买很多价格不低的辅导书,但在这种情况下购买的辅导书半数以上是没用的,甚至买后再也没有看过,从而造成了浪费。 

作业本用纸浪费的现象非常普遍,经调查发现,九成以上的学生有纸张浪费的现象。一半以上学生的作业本会有三分之一或更多的剩余,只有20%的学生选择订成新本子用。除此之外,学校在纸张打印方面的浪费也很严重,学校每年要打印十吨左右的纸张,而且绝大多数试卷是单面印刷,时常会有空白或印错的情况发生,这些出现印刷错误的纸张的回收率几乎为零,大多数是当废纸丢掉。 

虽然在以上这些方面又出现浪费行为,但关于生活物品浪费情况,受访的宿舍管理员则表示,学生产生的绝大部分是生活垃圾,其中并无过多的书籍衣物等。有的同学会把自己多余的书籍和衣物捐给爱心社,让他们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有的同学还会将旧衣服做成抹布或拖布使用,但也有一小部分的同学选择直接扔掉。 

在寝室生活方面,记者还调查了学生用水、用电以及生活物品的浪费情况。在用水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极少数同学认为洗衣服时怕未漂干净衣服而稍微浪费一些水之外,绝大部分同学表示在平时会节约用水,还会多方面利用水。在用电情况调查中,除极个别宿舍之外很多宿舍能做到人走灯灭。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杨洪璋老师作为我校德高望重的教师模范,对学校的浪费现象深有感触。他认为,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匮乏的国家,还有许多贫困人口等待人们的帮助。浪费不是一件小事,这关乎国家的未来和发展。节俭有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生在生活中更应该节俭节约,从自身做起,不浪费资源,养成良好的习惯,承担起社会责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这不仅会使学生们一辈子都受益,而且会使国家的未来更有希望。 

记者呼吁我校对校园中的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也针对呼吁内容具体的提出了几个解决措施: 

一、思想影响观念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节约思想的培养,同学们自身也要形成“节约之人有德”的观念,养成不浪费的习惯。 

二、在校学生和教职工方面,教师及学生在用纸方面尽量双面用纸,最大限度的利用纸张;学生群体能自发成立“节约团”等学生社团,并通过招募志愿者来加强对同学们用电用水的监督,还可以设立奖项评选等活动来鼓励同学们,使之形成一种节约的风气。 

三、学校食堂方面,食堂不定期举办光盘行动,光盘兑换礼物,鼓励学生打半份饭菜等行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学生的浪费现象要彻底解决也非一日之功,这将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我们更要为政府、国家、民族多多考虑,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节约做起。奢能灭志,俭以养德,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让我们共同努力,减少浪费,提倡节俭,做新时代的好公民!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马畅、庞漪纯、叶宁昕、段昕宇、姜冉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申义文、白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