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以师生关切为引领,推动后勤服务保障上水平

导语: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后勤工作者,他们一年来奋战在第一线,无怨无悔地服务着、保障着、奉献着,带来了校园环境整体上的跃升,带来了服务师生满意度的整体提升,带来了学校重点工作的高水平保障。所有这一切,得益于他们在工作思路上的转变,得益于他们在工作作风上的转变。工作思路上更加倾向于服务师生直接关切,工作作风上更加狠抓落实、更加狠抓精细化管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又到了年底。经过一年的忙碌,物院校园变得格外美丽,图书馆北侧一改往日废料堆放地,变成了可供师生休闲活动的轮滑广场,原配电室改建为带咖啡屋的特色教学小院,提升了校园中心格调,后湖和食堂周边面貌焕然一新,中心楼宇加装的照明设施,使校园夜色更加璀璨,碧绿整齐的草坪和茂盛的绿植装点着缤纷的校园......这一系列的惊喜变化,让踏进物院的师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和舒适。走进物院,就能听到师生们的好评如潮。同时也为学校今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献上了最美的贺礼。

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记者专门采访了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秀兵老师,对后勤服务保障和校园环境的新变化有了更深入更详细的了解。

转变工作思路,服务师生直接关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这句话,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翁心刚指出,当前后勤工作一定要抓住后勤发展的不平衡点和不充分点,抓准薄弱点和差距不足,脚踏实地,全力发展,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这句话,后勤工作做到实处。当前后勤工作更多地转到“点”上的工作,这些“点”上的工作就是日常与师生直接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他们更加重视做好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一个点一个点地抓,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抓,抓小抓实,抓出成效,然后积少成多,由点到面,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的满意度。

赵秀兵老师说道:“后勤工作的指导思想很明确,就是要以师生的直接关切和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师生满意率。另外,今年是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年,在指导思想上还必须围绕学校这项中心工作展开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所以今年定下的另一项工作目标就是要全力提升校园整体面貌,努力使校园环境上一个新台阶,为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关注切身需要,保障师生冷暖生活

后勤部门重点服务的就是学校的广大师生,为师生提供最直接的餐饮、住宿、医疗、绿化保洁、维修等服务。时代在变化、在发展,吃住洗澡这些与师生尤其是广大同学生活最密切最基本的需求,也必须随之得到提升,否则不进就是退步。

采访中,我们发现和直接感受到,一年来,学校后勤部门在师生吃住洗澡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带给老师和同学们很大变化。

在吃上,去年整个冬季学生餐厅面临着巨大压力,同学们下课到餐厅稍微晚点就吃不上热饭,期间采取了许多临时加热措施,才勉强度过难关。今年。利用暑假装修改造了学生餐厅后厨,从整体上改造了加热售饭台,现在又是冬季,从开餐到结束都能保障同学们吃上热呼呼的饭菜,不用再为冷饭冷菜而发愁。

与此同时,随着今年利用寒假筹备开业学生餐厅东厅,以及调整内部运行机制和加强厨师队伍的技术培训,学生食堂饭菜的花色品种更加丰富多样,随着节令的变化,饭菜调整也更加及时。教工餐厅在开办早餐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饭菜水平,使广大老师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更充沛地教好每一堂课。

在住上,一年来,为学生公寓安装了洗手的厨宝,安装了饮水机,安装烘手器,使同学们足不出楼就能洗上热水、喝上热水,不用再专门走出宿舍去开水房接水,极大地改善了宿舍生活条件,提升了同学们的舒适感和幸福度。

在洗澡上,去年整个浴室同样面临着巨大压力和尴尬局面,晚上8、9点同学们就洗不上热水澡,浴室加热能力受限,无法提供充足的热水供同学们洗澡。今年,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改造了北浴室的加热设备,提升了加热能力,扩大了洗浴面积,现在又正值冬天,每天都能保证有足够的热水供同学们洗澡。

开展百日会战,促校园面貌上台阶

采访中,赵秀兵老师说道:“翁心刚副校长在后勤基建多次工作例会上强调,在十月中旬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之前,一定要使校园环境上一个新台阶,为评估工作创造好的氛围,这是我们的一个小目标,也是一个阶段性目标。”为此,在暑假期间,后勤基建部门开展了百日奋战行动,完成了近20项与校园提升改造有关的项目。

在图书馆北侧新建设的轮滑小广场及其周边绿化,为师生学习工作之余又提供了一处新的娱乐空间。曾经这片区域在施工完成后一直被废置,满是建筑垃圾。如今通过相关部门对建筑垃圾的有效清理,使这片废弃的区域有了崭新的面貌。赵秀兵老师向我们介绍:“通过对原来的废弃场地改造,极大地改观了学校环境,使校园最大一块死角得到彻底治理,每一位物院师生都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变化。”

20号学生公寓北侧的原后勤服务区,通过暑假改造,搬走了原来的后勤维修、售水电、餐饮原料检测等班组,改建成了校园快递分发专区,今后快递、邮政、报信收发将集中于此。校园快递专区的绿化景观与附近的假山景观融为一体,为师生提供了一处高水准的校园快递专区。

食堂和原配电室周边广场进行了新的铺装改造,栽种了花草灌木。这些铺装绿化,以及对外墙的粉刷,使食堂周边广场视野得到了开阔,为同学们开展室外活动提供了宽阔的场地。

漫步后湖,夜晚灯火璀璨,五彩绚丽的景观灯跟古色古韵的湖中亭交相呼应,同样,经管实验楼和咖啡屋小院加装的照明灯具,明亮了整个校园夜色。

正是这些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让学校校园整体面貌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温馨、更舒适的校园环境,为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转变工作作风,工作落实精细到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年来,后勤工作无论在吃住行等基础服务上,还是在校园建设的各个项目上,还是在保障学校重点工作上,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变化很大。赵秀兵老师介绍说,主要得益于全年采取的两项措施和两点保证。

两项措施:一是开展了“三个进一步提升工作”,即进一步提升餐饮质量、进一步提升浴室洗澡条件、进一步提升美化校园环境,编列任务清单,责任到人,紧盯工作落实;二是开展暑期百日会战行动,提升校园环境整体上台阶。两点保证:一是转变作风,多去一线,勤到现场,及时了解和掌握实际状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好程序流程、质量、进度、安全关,使各项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精细化。在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上,主管副校长翁心刚一再强调,工作不能只停留在面上过得去的状态,必须能经得起低下头仔细看的程度;不能只停留在差不多说得过去的状态,必须能经得起仔细推敲的程度;不能以个体的水准决定整体的水平,必须以整体的水准要求个体水平。

每一个项目的完成,都使学校变得更加美丽;每一次服务的完成,都为学校增加了关切感;每一次保障的完成,都为学校增添了光彩。一年来,后勤部门的努力,提升了全体物院师生的幸福感,同时他们也欢迎大家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共建和谐、舒适、绿色、美丽的新物院。

(文字/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 要闻快讯部 陈剑飞、路文杰 摄影/新闻摄影部 杨晓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