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专业学术类社团推进专业使命教育工作座谈会

2016年4月21日下午3:30,专业学术类社团推进专业使命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崇德楼2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学生处处长丁健,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各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党支部教师代表,社团专业指导老师代表,社团日常指导老师代表,社团联合会主席团以及各专业学术类社团学生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校团委书记庞波主持会议。   

社团联合会负责学生干部王炜杰针对去年一年专业学术类社团取得的经验和心得进行总结,对现今以及未来关于如何配合教师党支部全面推进专业使命教育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与憧憬,同时也更坚定了社团联合会在专业学术类社团领域工作中的方向定位:以社团为点,以更广泛的学生基础为面,以点带动面是社团联合会的最终追求,并希望社团联合会能在激发同学们专业使命感、增强专业学习热情和能力的进程中贡献更多的力量。   

物流学院团委书记张燕燕介绍了物流学院专业社团的系列活动:以专业精英活动为主体,以为你开讲系列活动为课堂补充,以企业参观访问系列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以知识竞赛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应用,并表明2016年将继续开展专业社团活动。   

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党支部教师代表刘建华老师分析了外语学院招生录取情况,英语专业的就业率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介绍了作为全校第一个学院开展专业导论课的经验,讲解了Echo社团的日常活动内容并说明了社团创办英语角对学生锻炼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好处。   

劳法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长冯梦龙同学在发言中介绍了此社团的发展历史及开展的品牌性活动,该社团上一年度被评为五星级社团。同学们通过人力资源知识竞赛、“为你开讲”等等系列活动提高了专业兴趣,增强了专业使命感。该社团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在首经贸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团员们在其他比赛中也获得诸多荣誉。冯梦龙表示会更加努力建设好社团,让更多学生受益。   

商学院社团指导教师许海晏老师介绍了指导社团的活动情况,我校企业经营模拟社响应众多高校积极举办创业创新活动,围绕学科竞赛和专业使命教育开展活动。该社指导全校学生如何达到自己短期及长期目标,指导学生从细节入手了解专业,跳出本专业看待运营发展,教育学生不要拘泥于专业自身,要灵活多样地进行专业学习。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宝老师谈到了目前专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在跟进经济学院2016级学生的培养方案的过程中,思考如何培养专业人才以及专业使命教育的指向问题,建议将第一课堂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同时也对专业与企业的发展挂钩的情况进行分析。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助理梁可文老师介绍了对学生进行调查并了解学生的需求的学院经验,经过学工组的老师整理分析之后反馈给专业教师进而进行更加贴切的专业教育,并且在专业使命教育中要更加充分利用现有的育人平台和校友等优质资源。   

临近会议尾声,与会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纷纷表达了对下一步专业学术类社团开展的活动的建议,以及对如何利用这个平台推进专业使命教育的想法。   

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在讲话中对专业性学术社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教师们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学习和进行专业使命教育给予了高度赞扬。宋晓欣副书记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度,教师们要在学生入学之初就进行专业的解读;二是通过多种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使命,学术类社团要以第二课堂为依托,增强学生的专业使命感;三是专业学术类社团不仅仅要让学生爱自己本专业,还要凝聚更多精英学生,由专业老师助力,以渐进式的培养方式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带动优秀学生并其辐射到全体学生。   

此次会议在与会代表的讨论声与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社团联合会 杨迪杰   

摄影/社团联合会 郭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