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召开专业使命教育试点支部工作汇报会

12月2日下午,信息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试点支部工作汇报会议在信息学院21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石柱、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党委宣传部部长孙杰、学生处处长丁健、校办副主任付莉出席了汇报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信息学院教工三支部党员、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系教师、信息学院全体教工支部书记和学生支部书记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首先,刘军介绍了信息学院开展专业使命教育的工作流程和执行情况。随后,教工三支部书记陈蕾老师汇报了本支部作为试点支部开展专业使命教育的背景、指导思想、实施情况、经验体会和改进措施。凝练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使命,提出专业使命的“专业-职业-事业”不同层次发展,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使命教育。  

李石柱书记对信息学院开展专业使命教育的务实作风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专业使命教育是在做好专业教育的基础上,将德育教育融入其中,将专业教育提升到专业使命教育的高度。在教学过程中要用教师的热情点燃学生的激情,让学生不仅认识、热爱自己的专业,而且认识到自身肩负的使命。要求信息学院教师认真思考如何破解社会需求旺盛与专业受冷落这一巨大反差。提出下一步要在学生支部开展“肩负专业使命,为民族复兴掌握真本领”的教育活动。  

沈小静副书记指出:专业使命教育是基于问题导向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对于学生来说要让他们热爱专业、提高专业忠诚度,切实将教师对专业的热爱和信心传递给学生;专业使命教育有助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理想相结合;专业使命教育有助于改善和弥补学校、教师在人才培养特别是育人方面投入精力不足的现实问题;专业使命教育也为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过程中支部活动空虚、不实、支部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有利于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宋晓欣副书记认为信息学院教工三支部党员使命教育工作开展认识到位,有利于破解“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脱离、重教学轻育人、支部建设缺乏活力和凝聚力、学生学习主动性没有被充分调动”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建议今后开展专业使命教育时要注重全覆盖、全过程、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并重。  

交流讨论环节中,多位教师参与并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围绕专业使命教育如何更好开展与落实给出了很多建议,例如加强课堂秩序监管、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专业发展要与实际岗位需求相结合等。刘军老师基于上述讨论提出结合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在大学一年级开设专业导论课程的建议。  

本次汇报会针对信息学院专业和学生的现状,围绕对如何更好地开展专业使命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也对今后信息学院其他支部更好地开展专业使命教育起到借鉴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