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先进典型 >> 正文

访经济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党支部

为教育助力  为时代放歌

在过去一年多学校专业使命教育活动的开展中,经济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党支部——期货与证券专业在探索中取得明显成效。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证券与期货专业党支部。  

改变现状时不我待

期货证券系党支部书记朱才斌老师介绍说,针对期货与证券专业开展专业使命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必然。到2020年,行业内以证券期货营销人员和信息服务保障人员为主体的实用技能人才接近百万人规模;而未来30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等资本市场开放将得到稳定健康发展,资本市场仍将需要大量的金融专业人才。但截至2015年底,我国证券期货行业从业人员30-40万余人,其中,通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人员30多万人才缺口十分巨大。与此同时,尽管人才市场需求量急剧上升,但金融专业日益火热,各大高校逐年增设金融相关专业,并扩大招生规模。由此可见,未来10-20年期货与证券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巨大,但是竞争非常激烈。  

除此之外,经济学院期货与证券专业师生虽然整体质量较优,但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学生对专业认知度低;教师对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专业使命感问题认识不足;教师对学生党支部和学生社团的引导不足等等,这些都影响了期货与证券专业的良好发展。这也说明,增强期货证券专业学生的竞争力,实现创新与突破,必须下定决心进行改革,专业使命教育工作的开展刻不容缓。  

卓越团队攻克难关

经济学院党委统筹、党政齐抓,以教工党支部为平台,有效对接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和学生社团组织,发挥专业学生社团的学术引领作用,共同抓好专业使命教育。具体来看,期货与证券专业使命教育的组织实施分年级、分阶段开展,党支部针对本专业不同的年级学生对象,进行不同阶段的专业引导工作。  

在大一阶段,学校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注重专业认知,强化理论基础。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大一的专业辅导,例如,开设专业认知课程和讲座,开展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邀请应届毕业生给新生介绍学习心得等,使学生形成专业认知,懂专业,爱专业。  

在大二阶段,学校要求学生深化专业认知,夯实专业基础,明确专业方向。通过加强专业课堂教学,融入使命教育,将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有效渗透到专业课堂教学中,培育专业价值观,使学生形成专业理想,爱专业,学好专业。为鼓励相关专业的教师支部党员、学生支部党员积极参与这种活动,经济学院建立了学业辅导团,选拔高年级学习优异的学生和班干部对低年级的班级进行辅导,使得大二学生对专业的认知进一步深化。  

在大三阶段,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专业知识学习,加强社会实践,培养专业技能。期货与证券专业的老师结合市场需求强化实践教学,主要途径是校企联合,例如,聘请业界精英为学生做专题报告、与本专业教师共同承担专业课的授课任务;利用每年一次的“期货论坛”请来业界精英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等,以此来加强专业应用与实践,培养学生专业技能。  

在大四阶段,学生要进一步强化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学校为帮助大四学生衔接学校与社会的过渡阶段采取了很多措施,最突出的是利用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组织学生见习实习,走进企业,实地了解专业所在行业。目前,期货与证券系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北京期货商会、一德期货、加拿大证券协会、加拿大银行协会等各类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其中多家企业与经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成为了期货与证券专业的实习实训教学基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学院与一德期货公司共建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先后被评选为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期货与证券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更为优良的资源。除此之外,经济学院鼓励本专业学生参加期货论坛的证券期货征文大赛、金融模拟交易大赛等各种专业相关的比赛,增强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使命感。双管齐下,期货与证券专业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有着明显提高。  

砥砺奋进继往开来

在证券与期货专业党支部的带领下,该专业师生的努力已取得了明显成效。教学方案得到调整,教学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提升了,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能够更加适应社会工作的需求。当然,专业使命教育对于整个专业的影响力更是不可估量的,其中就包括证券与期货专业在业界的声誉和影响力。  

然而,尽管这些令我们欣慰,但仍然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日常教学中,教师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时候,可能忽视了培养学生的优良学风与道德素养。再者就是难以建设全员参与和长期参与的长效机制,不利于计划的长期施行等。面对这些不足与阻碍,专业使命教育工作还需要全体师生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断探索创新。  

专业使命教育是一项系统的育人工程,需要校党委正确的战略决策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循序渐进,迎难而上。它不仅仅是一种教育创新,更是有益于学生的自身发展。更重要的是,它能引导大学生自觉以“专业梦”有机衔接“我的梦”和“中国梦”,依托专业,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做出贡献,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才是进行专业使命教育的最终目的。(记者/张露妍)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6年4月30日第304期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