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军训 >> 军营新闻 >> 正文

教官队列表演 重燃军旅之梦

6月21日下午四点半,本该分布在训练场各个位置训练的队伍临时集合在一起,本该身着普通训练服的教官们也换上了精神的正式军装。原来,是教官们特意为同学们准备的列队表演,旨在让同学们能更加直观真切地体会军训的目的和意义。  

顶着炎炎烈日,经过下午近两个小时训练的同学们在看见穿戴整齐的教官们时,瞬间恢复了精神。与练兵场上的他们截然不同,虽然还是那严肃认真的模样,但当真正亲眼看到教官们穿戴好正式军装,看着他们身姿挺拔,看着他们整齐划一、一丝不苟的动作,每一个口号都喊得气势恢宏,每一处细节都充满力量,同学们的眼睛里写满了惊讶。后来得知,这些教官曾在去年参加九三大阅兵,这使得同学们惊讶之余心中油然升起一种敬畏和崇拜。  

随后,分别来自物流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的三位同学作为代表发言,表达了亲眼看到九三阅兵式上的军人真正的模样,心中洋溢出的敬畏之情。物流学院代表邓亚婕同学说到:“突然我的内心油然而生,我要成为一名军人,一名光荣的军人。”说到同学平时的训练和教官们的对比时,很多同学不禁羞愧地低下了头,开始反思自己平时训练时的种种表现,训练强度与教官相比简直如同九牛一毛但同学们还总是抱怨连天,找机会偷懒……环境的不适和身体的疲惫让我们时常忘记军训的意义和目的;我们口中喊着要磨炼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体格,却在艰苦和劳累面前被打回原形。二营营长在最后作为教官队伍的代表再次为同学们做了军训动员,当他再次问道:“能不能做到?”同学们再次喊出的“能!”不再有气无力、不再心口不一,变成了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呐喊,发自那个重新被点燃的军旅之梦。  

梁启超先生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少年之于国家,因爱之深且,故责任之重大。军训表面旨在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下磨练同学们的意志,强健体魄。更为深刻的在于让大学生能深悟自己肩膀上所要承担起的家国责任,列队表演的教官们只是千万中国军人中的星星之火,我们也是当代大批知识青年中的点点零星,身披戎装就该紧握钢枪守卫祖国,换下军装就要用手中的笔去捍卫脚下深爱的土地。个人对于祖国的情怀不止裹夹在军装之下,它应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发芽长大。  

十四天的军旅生活太过短暂,来不及将每个人锻造成合格军人,但它足以幻化成一段铭刻进每个参训同学的内心的回忆,内化成骨血,成就每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郭阳  

摄影/ 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