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军训 >> 军训大事记 >> 正文

物院学子首战夜间拉练八公里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晚上七点半,全体参训师生在训练场上集合。这是北京物资学院军训以来的第一次夜间拉练活动,也是所有在平北军训基地承训历史中的首例。开始之前的队伍整装待发,俨然是有了些许正规部队的样子。同学们佩戴上发光的徽章,手持荧光棒,再次集合好后,八点整,由尖刀班带队,夜间野外八公里拉练正式开始。     

夜幕降临,同学们佩戴的发光徽章和手中的荧光棒点亮夜晚的沉寂,行军的部队如天际发光的银河般在村庄和山林中穿梭。夜间野外拉练无疑是艰难而痛苦的,崎岖不平的山路,湿热的天气还有无休无止的昆虫。八公里的行程,加之白天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对参训的同学们来说都是对体能和心理不小的挑战。然而,队伍之中除了教官偶尔整理队伍的口令以外,回荡在深山之中的只有同学们拉歌的声音、欢笑的声音、互相鼓励关怀的声音。一路上,有尖刀班的同学们和各位教官用手电为同学们照明道路,在一旁提示同学们小心脚下的声音。    

因为是参训师生首次进行夜间野外拉练,所以学校十分重视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正式拉练之前,我校武装部张立柱老师就带领多名教官和尖刀班同学多次上山探路,以确保在行军途中可以最及时的处理意外事件的发生。因为6月2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所以22日下午,张老师再次带领尖刀班同学出发踩点,在积水路段铺上了石板,将淤泥清扫在道路两旁,最大程度为夜晚行进的大部队扫清障碍。     

终于在晚上10点左右,所有拉练部队全数回到军训基地。灯光点亮夜空,星空下的同学们脸上洋溢着的胜利的欢笑透着欣喜与疲惫,眼睛里映着灯光,闪亮如繁星。当张立柱老师宣布到:“参加此次夜间拉练的共966人,现实到集合人数966。此次夜间拉练活动获得圆满成功!”训练场上一片荧光交相辉映,欢呼声此起彼伏,此时此刻所有痛苦仿佛烟消云散,只剩下胜利的欢愉萦绕在平北上空。    

拉练时走过的山路,有崎岖泥泞,有平顺坦途。当你再次收拾行装,背上行囊,离开平北, 无论今后走到哪里,当双脚踩过崎岖,跨过泥泞,请不要害怕,也不要放弃,你要相信,总会有一条平顺坦途带你走出黑暗。多年之后,兴许这一段人生旅程会在脑海里逐渐模糊,但请记得,你曾是少年时,那天的夜晚,天空中闪亮的繁星,和你比繁星还闪亮的双眼。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郭阳   

摄影/ 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白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