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杰为法学院教职工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应法学院党总支邀请,2019年10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杰参加法学院理论学习专题会议,为全院教职工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孙杰副部长从时代背景、全会主题、决策过程、重大部署等方面,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这个《决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过程中,孙副部长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采用“明晰历史脉络”“诠释重点词句”、“解读核心要领”等方法,让大家能够深入学习、理解、把握全国会精神。如通过介绍党的历届全会让大家明晰历届全会互相衔接、不断递进、相铺相成;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点词句,让大家真切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解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核心要领,让大家深深懂得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体现了人类社会进步方向。同时,他还引导和鼓励法学专业教师们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中,不断推进课程思政上台阶,从全会决定中扎准发力点,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孙杰副部长的宣讲深入浅出,紧贴教职工思想实际,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既有重大观点的深入阐述、又有生动鲜活的实例,在解疑释惑中做到了入心入脑,引起教职工强烈共鸣,不时报以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