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第三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国家战略,以优势学科为引领,不断强化专业建设

编者按

承载着师生的殷切期盼,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北京物资学院将迎来第三次党代会。

站在梦想的交汇点上,我们激情满怀。自今日起,物院校园网、校报、电视台、广播台、官方微信微博等校园媒体将推出“喜迎党代会”大型系列专题报道。报道将聚焦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开放办学、全面深化改革和改善办学条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全面展现我校办学成果和特色。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写华章。敬请关注北京物资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系列报道



聚焦国家战略,以优势学科为引领,不断强化专业建设

学校不断强化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龙头作用,聚焦“一带一路”及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结合人才需求特征,以学校学科发展建设为引领,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内涵建设。2015年以来,以校内专业评估为基础,建立和完善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与专业评估机制,专业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专业特色不断强化。

1、主动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

按照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要求,以学校确定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高精尖建设学科为引领,新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与学校发展定位吻合的新兴专业,近五年增设物联网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商品质量检验与管理)、商务英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供应链管理等专业。开设了物流管理、金融学(国际金融)、电子商务(互联网物流)、工商管理(商业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等双培专业(方向)。停招信息工程、劳动关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专业布局不断优化。

2、分层强化专业建设

为整体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特色鲜明的强势专业,学校分层次建立国家级、市级、校级标准的一流专业,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学校结合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形成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群、计算机专业群、管理工程专业群、统计学专业群、工商管理专业群等9个专业群布局,为专业资源聚集和协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遴选校级一流专业5个(金融学(期货与证券)、采购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会计学),在专业定位、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国际化等方面进行重点建设,并提供专项经费,进行三年滚动支持建设。截止目前,学校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北京市属高校一流建设专业1个,北京市品牌专业3个;“双培计划”、“外培计划”专业7个。

3、强化北京市一流专业示范带动效应

学校以国家和北京市“双万计划”为目标,重点支持北京市一流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建设,落实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方案,打造国内标杆式的物流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投入专项资金深入构建立体化、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教研互融平台,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示范性开展多级校企合作模式构建,实现实战型、创新型人才培养。通过建立2个国家级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北京市智能物流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教研平台,构建了以示范中心的基础实践为起点,以“实操、优化、创新”为核心的递进式能力培养体系。通过企业家进课堂、企业人才资助、合作开发实验课、共建校企合作实验班、实践基地等项目,不断深化与企业的合作,逐渐完善“奖助学资助+实验课开发+订单班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多级校企合作模式。北京市一流专业的校内示范和效应良好,全面推动了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群其他专业建设,探索形成了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现路径。

4、积极推动与央属高校合作共建

学校以物流类专业和物联网专业建设为重点,积极推动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合作共建。设立专项资金聘请北京交通大学专业负责人作为北京物资学院相关专业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支持北京物资学院专业特色建设、专业培养体系构建、专业对外合作等战略发展。深入开展相关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联合进行课程开发,搭建两校专业教师交流平台。在两校现有“双培计划”项目的基础上,着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依托北京物资学院的产业界资源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的学术研究优势,通过共同开展高水平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建设校企联合实验班,联合开展双创教育等途径,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的长效机制。同时,依托北京市交叉培养计划,深入推进与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专业交流和合作共建。

5、积极推进国际专业认证

学校专项支持推进采购管理专业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联盟专业认证,鼓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工科专业参加工程专业认证,以此带动专业广泛参与国内国际专业认证,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采购管理专业已经通过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联盟国际标准资料审核,进入认证评审阶段,成为学校第一个参与国际认证的专业,也是全国第一家IFPSM国际认证专业。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