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第三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德树人 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2017年1月,学校决定将“体育教学部”更名为“体育部”。随着名称的变更,体育部的职责与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承担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群体活动、训练竞赛等主要职责的基础上,增加为学校体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服务、为学校教职员工身体健康提供指导的职责。体育部下设教学教研室、群体教研室、办公室、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及体质健康监测实验室。荣获2015-2017年度首都高等学校贯彻实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优秀学校,主管校领导宋晓欣副书记获“学校体育工作优秀校长”称号。2016到2018年连续三年同时获得首都高等学校阳光体育联赛“阳光杯”、“朝阳杯”双料优胜校,这是对体育部近三年,体育代表队建设以及群众体育开展工作的最高褒奖。2017、2018连续两年,体育部获评校级优秀处级单位。2018、2019年连续两年,王彦英主任应邀在首都高校体育部主任书记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来自北京市普通高校及高职院校等65所高校的体育部主任、书记及大体协的各分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邀请部属和北京市属先进典型高校各一所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2017年校党委宋晓欣副书记获“学校体育工作优秀校长”称号颁奖现场

2018年首都高校体育部主任书记工作会王彦英主任交流发言

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一)指导思想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充分发挥作为一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做好广大党员教师的思想教育及管理工作,凝聚人心,认真完成学校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学校事业顺利发展。

(二)紧抓专题教育,落实深化学习

为把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建设成为凝聚力更强,支部战斗堡垒更加突出,体育部直属党支部教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建学习座谈会”“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专题教育。体育部直属党支部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规章制度及政策性文件,并把党的宗旨和要领落实到体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

支部党员先后远赴保定白洋淀、天津盘山、河南红旗渠、河南兰考、怀柔庙上村等革命圣地进行“参观学习红色爱国教育基地”、“支部党员进社区服务”等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真正让支部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并且不断增强支部教师们的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堡垒作用。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加强教师党建学习、提升体育部直属党支部教师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凝聚人心,以实际行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党员“参观学习红色爱国教育基地”、“支部党员进社区服务”等活动

二、教学工作

体育教学工作秉承“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终身健身意识和健身习惯为己任,扎实推进教学工作。近年来,体育部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每年开设公共体育课18门以上,年均授课6800课时以上,年均授课3300余人,教学事故零次数。2018年举办体育部青年教师基本功系列赛。持续规范教学秩序、教学管理规定,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国际交流学习及北京市高校教师培训,推动教学工作趋近专业化、前沿化、国际化。

体育部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系列赛

2015年,张秋艳老师获得北京物资学院2014-2015学年教学先进个人。

2016年,王彦英老师获得校2015-2016学年教学先进个人称号;张洪城老师在首届“感动物院”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当选“身边榜样”,并获得校2015-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新龙老师获得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2017年,孙琴、杨金鹏两位老师获评北京物资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先进个人;张洪城老师获得北京物资学院2014-2016年度优秀教工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张洪城、高亮两位老师获评北京物资学院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先进个人;王新龙老师获2018年首都高等学校中青年体育教师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年首都高等学校中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三等奖、北京物资学院2017-2018年度优秀教工共产党员;尹洪攀老师获北京物资学院第十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张秋艳老师在2018年首都高等学校中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三等奖。

2019年,吴强老师获2019年“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张秋艳老师获北京物资学院2018-2019学年校级教学先进个人;张洪城老师获2019年首都高校第二届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尹洪攀老师获2019年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比赛三等奖。

孙琴老师参加北京物资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获一等奖

王新龙老师参加2018年首都高等学校中青年体育教师演讲比赛并获一等奖

尹洪攀老师参加北京物资学院第十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并获一等奖

三、科研工作

2015至2019年,体育部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申报校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9项,课程综合改革课题8项。出版著作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参加首都高等学校体育科学学术论文科报会,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四、群体工作

(一)校园体育活动

体育部着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课余体育竞赛。每年春季学期举办校田径运动会,2019年为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师生同台献礼开幕式表演。学生体育赛事“腾龙”杯男子篮球比赛、“飞凤”杯女子篮球比赛已成常规赛事。吸引更多的同学参加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同时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承办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京赛区)校园组比赛、首都高校首届瑜伽体式展示表演赛、第二届北京高等院校健身舞蹈大赛等赛事。连续两年举办北京物资学院师生瑜伽比赛,“瑜伽师生同台竞技”揭开了物院师生体育锻炼的新篇章,大大丰富师生课余生活,增进友谊,收获健康,有效推动了师生健身运动的全面发展。体育部利用中午午休时间为全校教职工开办“健康监测、太极拳、瑜伽、健美操、羽毛球”等健身技能培训活动。全校教职工热情参与,认真学习,积极锻炼,掀起了一股参与体育运动、关注身心健康的热潮。

校长王文举在北京物资学院第34届田径运动会发第一枪          

校党委李石柱书记为校运会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我校承办首都高校首届瑜伽体式展示表演比赛

我校举办北京物资学院师生瑜伽比赛

(二)体育运动代表队成绩

体育运动代表队发展至今,建设校级常设体育代表队7支、社团队12支、学院代表队2支。2015年至2019年10月,各级代表队参加全国比赛18次,北京市比赛127次,获奖318项。其中全国冠军1项,全国赛亚军季军5项,北京市冠亚军和一等奖124项。

我校垒球队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并摘得冠军

校教职工代表队参加 2019年度首都高等学校第七届慢投垒球锦标赛

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带领北京物资学院方阵参加首都高校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

校垒球队参加MLB首都高等学校第二十届棒垒球锦标赛 校女篮参加2015年首都高校STAR杯大学生篮球联赛

校田径队参加首都高等学校第七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 校轮滑队参加首都高校大学生第六届轮滑比赛

校田径队参加首都高等学校第5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 校健身舞蹈队参加2017第二届首都高校健身舞蹈大赛

校瑜伽队参加首都高等学校第二届体式与艺术瑜伽比赛 高尔夫队参加首都高校第十一届高尔夫球公开赛

翁心刚、刘永胜副校长同校乒乓球队参加2017年2018年“校长杯”乒乓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