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企业家课堂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企业家课堂总结会

为了落实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做好企业家课堂教学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11月14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企业家课堂总结会。

副校长刘永胜,教务处处长张旭凤、教务处副处长顾煜、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校友办主任余茜、各学院教学院长、部分助教老师代表以及对外合作办、后勤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旭凤主持。

张旭凤处长首先对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表示感谢,并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角度对企业家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并进一步表示,企业家课堂作为我校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将会持续举行,希望各个部门综合联动,协调推进,共同提高企业家课堂的教学水平和服务水平。

教务处副处长顾煜对我校2019年度企业家课堂开设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总结。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校企业家课堂教学活动在2019年第一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本次企业家课堂共邀请近200名企业家(校友),为学生开设了39门课程,课程主要面向我校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以理论前沿在实际中的应用、企业的实践发展以及实践创新等为主要教学内容,主要目的是通过企业家课堂的教学活动,加强教师、学生与社会的接触,增进教师、学生对企业的了解,扩大教师、学生与企业的联系,拓展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的专业使命感,助力学生创业就业,在两周的时间里,我校共有近3000名学生受益。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表示,通过督导听课看课显示,企业家课堂教学秩序总体良好,企业家们能够根据我校学生的特点和教学要求,积极准备,课堂形式多样,气氛活跃,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校友办主任余茜对校友企业家返校参加企业家课堂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2019年共邀请了41名校友企业家回校为学生授课。校友企业家对学校教学活动的安排反馈良好,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学校包括企业家课堂在内的教育教学改革,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对外合作办负责老师在发言中表示,在扩大与通州区等校外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过程中,通过企业家课堂这一形式将合作落地,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得到了校外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赞誉和认可。各学院教学院长和助教老师们总结了本次企业家课堂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议,同时,就企业家资源管理、学生选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刘永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并进一步指出:企业家课堂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始终围绕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始终围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任务。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共性问题,学校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落实三全育人部署,由各级教辅和管理部门搭建良好的教育教学平台,充分发挥各个学院和教师的积极性,共同促进我校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