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企业家课堂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推进路上大健康产业发展先机”讲座进校园 促学生提升认知增强实践

11月8日,《亚太日报》亚太国际“一带一路”国际事务合作中心常务主任张伟毅女士受邀到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企业家课堂”开展主题为“‘一带一路’纵深推进路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先机”的讲座,并受聘为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讲师。

企业家课堂是北京物资学院的一项教学活动,是为了落实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战略,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企业家课堂旨在通过邀请既具有学科专业前沿知识,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家(校友),进入学校的课堂教学过程,提高学生对相关学科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促进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与发展方向的认识,并进一步提升专业认知水平,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李义福老师是企业家进校园的负责人。

在讲座中,张伟毅从国家政策层面到具体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分析中国目前大健康战略、大健康产业全局以及大健康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前沿知识。

张伟毅从政策层面解读大健康战略的重要性时强调,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制度性安排,为未来十五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表明国家把人民健康提到新的高度,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人民树立大健康观念。

张伟毅在讲解大健康产业全局过程中,向学生介绍了目前实施的十个大健康新政,包括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取消晚婚晚育假期、购买健康保险可以抵税等政策。

张伟毅强调,随着“健康中国”正式升级为国际战略,已经成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源头,国人健康医疗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健康产业消费市场已呈现出巨大潜力和发展活力。张伟毅补充道,在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中,医药保健是世界贸易增长最快的5个行业之一,保健食品销售额年增长额超过13%,未来健康产业将会以不可抵挡的势头加速发展。

张伟毅引导在场学生要树立大健康观念,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大健康理念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提问。一位学生提问道,“目前保健品市场商品琳琅满目,很难甄选优品,对此该持何种态度”。张伟毅对此进行了详实深入的解答,她强调“每个个体年龄、体质、健康需求不同,对保健品的需求也全然不同。但年轻人更应关注从健康食材中获取机体所需营养,而非过度寄望于保健品。”

笔者课后采访数位学生,他们表示这节企业家课堂讲到的很多理念之前从没有重视,这节信息广博的课程使他们的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多参与此类课堂讲座,习得更加全面广泛的行业前沿知识。

来源:亚太日报 链接:“‘一带一路’推进路上大健康产业发展先机”讲座进校园 促学生提升认知增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