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在新时代征程中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砥砺前行
——李石柱书记、王文举校长致辞新年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新年好!

玉犬辞旧千年旺,金猪迎新万事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多方战线的全体教职工,向奋战书海、孜孜不倦的全体同学,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祝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2018年,是把握新时代的机遇、紧跟时代步伐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校深入推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一年。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物流与流通业进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时期,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北京商务科技学校的并入,进一步助推了学校办学资源的拓展; 2018年,学校在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名列第165位,位列全国财经院校第15名、市属高校第6位。当前学校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时点,全体师生员工在上级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正致力于为建设物流流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水平相称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2018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一年。学校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部署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四风”;全面推进校内巡察和考核,着力提高监督的实效性, 经验做法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以及兄弟院校来校交流学习;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廉政警示教育, 扎实按制度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党的纪律建设……

2018年,是学校大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和全国全市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使命教育工作,引导全体教师自觉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育学生以“专业梦”践行“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一年学校专业使命教育工作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二等奖”。这一年学校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师德建设的制度文件,不断推进师德建设工作规范化、体系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的国际化水平,为增强培养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提供师资保障。这一年,我校教师共获得20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北京社科基金项目;先后获评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改革开放40年物流行业专家代表性人物、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等荣誉……

2018年,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加强内涵建设的一年。学校制定《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全方位扎实推进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央属院校合作共建,成效显著。以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持续深入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这一年,学校被批为联合博士点建设单位,并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签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获评C+等级;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期货与证券”、“供应链管理”新专业;新建的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投入使用。这一年,学校制定了2018-2020年专业建设方案。物流管理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北京市高校一流专业建设名单;遴选了金融学(期货与证券)、采购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会计学5个校级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建设,辐射和带动学校其他专业的创新特色发展,整体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与此同时,学校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依托,强化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的过程质量管理,课程质量明显提升。这一年,学校在21个省市的录取最低分均超过当地一批本科控制线,本科、硕士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薪酬水平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居于市属高校前列,物流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受到社会关注……

2018年,是学校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的一年。学校调整成立对外合作办公室,体制机制逐渐完善,聚焦物流流通领域、高端产业发展平台,智库作用发挥日益显著。与通州中关村物流产业园企业北京物流协会及北京京粮物流有限公司等公司、通州中关村物流产业园企业等相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与北京市对口支援与经济合作办公室联合成立北京市支援合作研究培训中心,为赤峰、玉树、拉萨等地区提供物流、电子商务领域的科研技术服务,开展各类培训600多人次,成为市属高等院校的先进示范单位。

2018年,是学校不断拓展国际办学资源、提升国际办学影响力的一年。这一年新增海外合作院校机构14所,成功与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霍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签署学生交流学习协议,合作伙伴水平不断提升。教师海外访学计划、中美物流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中德和中日物流研讨会、大数据技术应用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成功举办,教师、科研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再上新台阶。本科生、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毕业生赴国外知名院校读研人数不断攀升。学校招收留学生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以短期交流为辅、学历生为主的转型基本完成。这一年学校成功申请北京市教委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人才本科班奖学金专项……

2018年,是学校不断加强基本建设、办学环境日臻完善的一年。学校对第一教学楼、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富河园校区等场所进行改造,更新教学桌椅、门窗、暖气、电子设备等,改造智慧教室,新增教师工作室,增设特色食堂餐厅,升级和更换大礼堂舞台设施,增设留学生公寓、留学生活动室、小院咖啡屋和室外轮滑场。尤其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学校重点工作,开展校园环境建设20余项……一系列的改造整治建设工程,极大地提升了校园整体面貌,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环境……

2018年,是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美育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的重要一年。学校整合资源组建大运河研究院并成为“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秘书处,通过课题研究、专项调研、召开智库论坛等形式,以运河文化、运河生态、运河产业链为研究方向,形成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合力。融合传统文化、校园文化和运河文化,打造原创舞剧《运》,共展演8场,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成立艺术教育中心,构建以美育人的推进平台。体育赛事、科技竞赛、文艺活动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以“我的青春·我的专业”为主题专业使命教育宣讲会,以“凝结物流智慧、传承奥运精神”为主题的奥运物流实习生十周年返校活动等,营造了高雅高尚的人文校园环境氛围。崇德楼一层宣传展示区的顺利建设,成为学校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对内开展校情教育的基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紧密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推进改革发展;实施“立地顶天”“特色发展”“协同发展”三大战略,扎实推进“六大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新的一年,让我们满怀热情、奋发图强、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矢志笃行,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执着的努力,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携手共迎美好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愿我们的学校英才辈出,宏图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