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初心 勇毅前行
走好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的“赶考路”
——王文举书记、刘军校长新年致词


一元复始万象新,岁月流金盛年来。2021年即将过去,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在此时此刻,学校向全体教职工、全体同学、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一年来,全体物院人,以“开新局、起好步、快发展”为主基调,赓续初心,勇毅前行,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奋力书写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落实全国、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政治方向把得更牢;牢记“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站得更稳!

我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动阐释物院师生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精神。生逢盛世,使命在肩,261名师生进行了29次176小时的校内排练和19次152小时的校外集中排练,圆满完成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和文艺汇演并受到上级表彰;全方位保障师生参加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以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物院学子“爱党爱国,有召必应,迎难而上,贯通拼搏,青春奉献,追求卓越”的志愿服务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贯穿始终,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学、研、做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共211件。物院人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精神状态,意气风发,蓬勃向前!

我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构建有温度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筑牢安全屏障。坚持“严字当头、宽严相济、张弛有度、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动态调整”原则,实施有温度的动态调整防控举措,继续保持“零疫情”“零感染”,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不误”。我们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强化阵地管理,健全安全领域监测预警和协同处置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建党百年、冬奥会等安保维稳为主线,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整顿工作,确保“平安校园”建设走在市属高校前列。这一年的校园和谐有序,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关键大事,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开好局。聚焦学校事业未来发展,汇集民智、凝聚共识,谋划“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1+6+8”的学校事业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体系全面完成,按照“双分解、双综合”思路,制定落实计划、行动方案,确保将“十四五”目标和任务落实到位,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积聚的磅礴合力不断增强!

我们坚持引育并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队伍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成功召开人才工作会,制定预评、评聘、绩效工资核拨等文件,持续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引育并举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调整和完善岗位设置及聘任方式,树立“讲业绩、讲贡献、讲影响”的导向,完善教师评价办法,鼓励教师尽快成长。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党管人才,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我们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将疫情防控、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所诠释的物院精神、物院力量作为生动素材融入师生思政教育。一年来,物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ACCA全球统考、首都高校体育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志愿服务国贸会、冬奥会等活动中频频出彩、再创佳绩。2021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位于北京市属高校前列。

我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扎实推进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启动“双万”计划,大力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26个专业上榜;新获批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完成5个国家一流专业的推荐申报工作;6门课程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课程获批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崔介何教授主编的《物流学概论(第五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张旭凤教授的《仓储与库存管理》课程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门课程分别获推参评国家一流课程和教育部推广项目,“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逐步显现。2021年,新获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6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达到9个,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1410人。制定并落实博士学位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申博学科短板补齐行动方案。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工作“四个面向”的要求,召开科研工作会,构建“一核心、两重点、三保障”的改革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双碳研究院,与通州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培育高质量智库。推进国际合作,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项目。深化产教融合,强化京东学院建设,期货学院正式投入运行,不断扩大朋友圈,提升服务能力。

我们继续加强学校内部治理,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了富河园校区一期建设,首批研究生入驻。右安门校区改造有序进行,期货学院学生顺利开学,实现了多校区网络改造互联互通,学校进入了“一校多区”实质运行的新阶段。推进后勤服务综合楼报建,完成体育馆外场改造,启动室外运动场改造。实现“一张网”“一张表”建设落地,有序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学校办学条件增强了,校园更美了,办事更快了,饭菜更好吃了!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完成了服务建党百年系列要事,推进了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的系列大事,完成了办学条件及制度建设的系列难事。一年来,我们背负爬坡的定力,扛起了促进新发展的责任,艰辛却很有收获,我们要为大家点个大大的赞!

展望2022年,我们将面临全面推进“十四五”任务的攻坚期,将迎来上级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检阅,将面临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更重任务;我们还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站在下一个百年建设的新起点上,让我们牢记“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不负韶华,为物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以辛勤的汗水和高质量的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相关报道:
    【视频】我校教职工元旦祝福
    【视频】我校学生元旦祝福
    2021年物院大学生记者团眼中的物院之“最”
    2021年北京物资学院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