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第三次党代会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疫情期间常态化组织生活

4月28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机关第二党支部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党员大会,纪委书记刘录,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艳荣参加会议。为了开好视频会议,会前,部委员会先行召开通讯会议,讨论党员大会议题和分工;当日,全体在岗同志线上参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荀萍主持。

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荀萍向党员同志们传达了学校党委精神和机关党委要求,支委会的工作建议,组织委员徐小娟具体讲解了学校《关于推荐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文件中推荐名额和范围、推荐评选条件、推荐评选步骤和程序,并宣读近几年获得优秀的人员、组织名单及近2年支部内民主评议结果。支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了充分酝酿,在广泛征求每一位党员同志民主意见的基础上,由支部书记荀萍进行集中,同志们对集中后的推荐意见普遍认可。

宣传委员丁宇辰针对《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按照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要求为党员同志们讲解了《通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发表了个人体会,其他同志也分享了感受。荀萍同志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公开的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谈到疫情防控中在个别地区、个别高校因为防控不力、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受到问责的情况,提醒同志们要以案为鉴,互相提醒,引以为戒,提高重视。党委常委刘艳荣同志谈到,支部学习非常有必要,提高文件学习的实效性、及时性对指导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组织部下一步在推进重点工作的时候也会结合基层支部的节奏进度统筹考虑,对于文件提到的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三个区分开来”等内容,要多思考抓落实,以解决目前存在的基层支部“下凉”的问题,让党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组织委员徐小娟通报了党支部“质量提升建设年”、领导干部培训、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等工作安排。荀萍同志对“五一端午”期间崇廉拒腐、廉洁过节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委副书记张莹对节日期间出京津冀和体温等日报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刘录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第一,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要按照《支部工作条例》的要求,继续严格规范支部生活,创新方式保证支部生活常态化,要保证支部生活质量不因疫情受到影响。去年“基层减负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今年又印发《通知》,对文件内容要尽快掌握,支部网络会议的形式很好,更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摆脱形式主义,建议每次支部会要能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主题,带着问题开展组织生活。第二,如何在疫情期间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过好组织生活,机关第二支部要做表率、做引领,要梳理流程,闭环管理,严防死守,不能松懈。第三,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两个家属区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成员在临时党支部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要继续加强支部工作和临时党支部的结合,认真总结经验,聚焦社区防控,继续完善措施,找短板、补漏洞。第四,国家防疫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学校也保持零感染,我们决不能放松、掉以轻心,要继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