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融学专业、金融学(期货与证券方向)接受专家进校考察评估

11月12日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李长春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琪教授、高杰英副教授、王德河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贾利军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张正平教授、中国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王润峰研究员、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敏8位教学管理、专业教育和企业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对我校金融学专业、金融学(期货与证券方向)进行了全面考察评估。 

按照评估流程,在专家组预备会议后,上午8:30,评估汇报会在崇德楼202召开,副校长许晓革、教务处处长郭键、副处长梁晨、督导组副组长向东、经济学院院长赵娴、副院长刘玉奇、副书记张建宝、专业全体教师及其他二级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会。 

许晓革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我校的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她强调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是我校本年度教学建设的重点工作,校内评估的目的是通过全面梳理专业现状,发现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途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希望各位专家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和专业发展新动向为两个专业全面把脉诊断,梳理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有针对性地为后续的专业整改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快的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随后,金融学专业负责人王宝森、期货与证券专业负责人冯玉成分别从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情况、实践教学体系及开展情况、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发展规划五个方面就专业的自评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并解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 

会后,专家组现场走访了解学院专业实验室环境及教学条件,并对两个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试卷等教学文件和毕业论文进行了详细审查,并调阅了其他相关支撑材料。 

 

下午13:00,专家组分别召开了两个专业的全体教师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师和学生对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毕业环节及就业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随后,专家组根据前期电子资料评审,结合专业的自评汇报、现场走访考察、查阅资料及座谈会等环节掌握的专业情况对金融学专业、金融学(期货与证券)的评估意见进行了讨论和汇总。

下午15:30,专业评估反馈会在崇德楼202召开,由专家组成员反馈考察评估意见。会议由张琪教授主持,副校长许晓革及教务处、经济学院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反馈会上,专家组分别针对两个专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建议两个专业要进一步找准专业定位,凝练专业特色,明确培养目标,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计,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和学校办学定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最后,许晓革副校长再次感谢了专家们的辛苦工作。她指出,各位专家围绕专业内涵建设为两个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思路,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和专业一定要充分消化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要多走出去,充分关注“互联网+”背景的社会需求新变化和教育发展新动态,深入研究专业发展应当面向的领域和培养人才层次等问题,细化对人才知识体系和能力需求的分析,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和凝练发展特色,尽快修订和完善专业建设方案,稳步推进专业整改。同时要畅通学生信息的反馈渠道,积极实践研究性、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